•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龙江新闻
    飞天!刘伯明家人挥舞国旗为他加油

    6月17日上午,在执行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行任务的航天员刘伯明的家乡,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依安县红星乡政府会议室里,彩旗飘扬,气氛热烈。刘伯明的亲属与乡亲们一起收看现场直播,共同见证这一振奋人心的时刻。

    当日9时,刘伯明的大哥刘佰珍带领三弟刘佰昌、四弟刘佰忠、五弟刘佰福、六妹刘玉芝和孩子们,一大早就来到收看现场,心情无比激动。三弟刘佰昌从大庆特地赶回到家乡,与亲属共同见证这一令人欢庆的时刻。

    刘伯明亲属收看现场直播

    今年57岁的刘伯明大哥刘佰珍说,伯明这次能够重返浩瀚太空,执行出舱任务,这是他多年来严格、系统、全面训练,不懈努力的结果,我们所有家人和亲属为他感到骄傲。

    欢庆时刻

    刘伯明四弟刘佰忠的儿子刘博哈工大毕业后,现在依安县红星乡红旗村挂职。他说:“看到二伯刘伯明能够再次执行飞行任务,我们心里感到无比自豪,他是我心中的英雄,是我们家中的骄傲。作为晚辈,希望他能够圆满完成这一神圣任务,为国争光,期待英雄凯旋。”

    刘伯明亲属在收看现场

    在现场收看直播的依安县红星乡党委书记王洪民说,今天我国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正式升空,依安籍航天员刘伯明也在其中,家乡父老感到非常自豪。作为他家乡的一名农村基层干部,我将学习践行航天精神,做好本职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刘伯明五弟一家人来到收看现场

    1966年9月,刘伯明出生在黑龙江省依安县东升村一个普通农民家庭。高中三年期间,为了节省住宿费用,刘伯明每天骑自行车走读,每天往返近20公里,起早贪晚,寒来暑往,风雨无阻。

    在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16日举行的记者见面会上,刘伯明谈及时隔13年再次入选载人飞船乘组时深情地说:“往前看,13年似乎很长,往回看,13年过得很快。这13年,我们每一名航天员都在紧张备战,为梦想坚守,为使命拼搏。”

    据介绍,与神舟七号飞行任务相比,此次任务不仅出舱时间大幅增加,还须2次出舱,开展舱外作业,任务更加复杂艰难。对此,刘伯明笑称:“有专业人员的地面支持,乘组成员的密切配合,我们一定满怀信心,迎接一切挑战。特别是身着我国研制的新一代飞天舱外服,我们会完成好每一次出舱任务,浩瀚太空必将留下更多中国身影、中国足迹。期待亿万国人同我们一起体验‘我心飞翔’!”

    刘伯明四弟的儿子刘博接受媒体采访

    当宣布发射圆满成功后,与刘伯明亲属一起在会议室共同收看电视直播的依安县委书记周长友十分动情,他对记者说:作为刘伯明的家乡人,我们为黑土地走出的航天英雄感到骄傲自豪,将进一步学习航天精神,全力打造生态县、有机粮,建设高端食材供应大厨房,进一步做好黑土地保护,发展好黑土有机食品产业。

    依安县在县直机关和各个乡镇、中小学校设立收看分会场

    依安县在县直机关和各个乡镇、中小学校设立收看分会场,看到神舟十二号发射圆满成功,大家纷纷挥舞起手中的小红旗,击掌欢呼。在现场收看直播的依安县第一中学学生刘晓涛说:今天看到我们的学长刘伯明再次执行航天飞行任务,心情十分激动,我们作为英雄航天员刘伯明的老乡和校友,对他充满了敬仰和敬重。航天精神也必将激励我们好好学习,立志成才,长大后为祖国更加富强做贡献。

    文/记者 姚建平 摄影/记者 荆天旭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