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龙江新闻
    -52℃述忠诚 北纬53°护平安

    它“出生”在祖国最北端,今年74岁了。74年的时间里,它在-52℃的冬季极寒温度中,默默无闻地守护着祖国北大门的一方平安。它体量不大,却诸多荣誉“加身”,受到国家和省部级表彰70余次,被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戍边为民模范边防派出所”称号,全国著名的夫妻警务室也在这里“诞生”。

    它的名字是——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漠河市北极边境派出所。

    党建引领 戍边为民

    74年前,警徽就在这极北极寒之地扎下了根。建所74年来,面对极端恶劣的自然环境,民警们勇于担当、戍边为民、无私奉献,现28名民警荣立一、二、三等功。

    一个小小的派出所,却有诸多荣誉“加身”,奥秘是什么?“抓党建就是抓战斗力,这是我们所长期以来抓班子带队伍,取得优异成绩的‘终极密码’。”派出所党支部书记、教导员牛书磊对记者说。派出所成立74年,所党支部历经12届领导班子,每一任都把党建引领当作最重要的工作。北极边境派出所党支部联合北极镇党委在全镇开展以“散是满天星、聚是一团火”为主题的“星火工程”,在北极镇打造了过硬党员先锋队、坚强战斗堡垒的“联合体”。“星火工程,顾名思义,就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意思”,北极镇党委书记李蛟说,活动中,双方以“星火工程”为载体,开展了“身在最北方·心向党中央”党建主题活动,搭建平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助互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实现共同提升。

    辖区案件逐渐递减

    北极广场紧邻中俄界江黑龙江,这里是神州北极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面对美景,牛书磊无心欣赏,他的肩上还有重担。北极镇面积2798平方公里,有173公里长的边境线,每年涌入的游客超过百万人次,这给辖区治安带来了极大的压力。

    2010年5月,北极边境派出所推进警务前移战略,在距离北极镇126公里之外的洛古河村设立夫妻警务室,11年来,洛古河村无一起案件,夫妻警务室成了当地响当当的品牌警务室。

    在成为品牌后,如何更好地适应形势需要,让亮点更“靓”,成了牛书磊每天思考的问题。当前,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边境管控的任务很重,非常时期当有“非常之举”,北极边境派出所的“非常之举”就是增设执勤点,警务继续前移。

    “今年,增设6个执勤点。北红村依托警务室增设2个执勤点位,往龙江第一湾和神州最北点延伸,最北江上警务室六月份也将建成使用。”牛书磊说。

    此外,他们还推进“数字边境、智慧警务”建设,与涉边单位建成“三纵三横五联动”边境管控模式,强化全警大练兵,夯实平安基础。

    积跬步,致千里。牛书磊和战友们一点一滴心血的付出获得了回报:近三年,辖区发案数逐年递减,北极边境派出所3年内2次荣立集体三等功,被国家移民管理局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很多外地同行专程来这里取经,4年来,前来北极边境派出所参观学习的单位代表和个人达到400多人。

    鲜花和掌声没有让牛书磊陶醉,他决定“挑战极限”:虽然治安形势越来越复杂,但发案目标还要继续往下压。年初至今,北极镇仅有治安案件6起,刑事案件为0。

    永远的为民情怀

    “谁把我在江心岛捡的柴火拿走了,快点送回来。”5月17日18时36分,洛古河村民刘春艳在村里的便民服务群发了这样一条消息。过去一个小时,仍然没人回复,刘春艳跑到洛古河夫妻警务室找民警史先强:“太气人,白捡那么多柴火,都被人给拿走了。”史先强劝她别急,一边查监控视频,一边打电话。“柴火明天肯定有人给你还回去,你就随意拢起一堆,路人以为江上冲下来的无主柴。”一件闹心事,在史先强的协调下消弭于无形。“分内的事全力办,分外的事尽力办。”这句话一直是全所民警的工作信条。

    这个所帮助北极镇党委研制致富举措20条,协助群众办理创业贷款450余万元,全所推行“四零”服务承诺,落实“来即办、一次办、就近办、网上办”机制,受到群众欢迎。为更好地服务群众,派出所通过数据分析发现,辖区六成以上警情与游客有关,游客的八成报警都是求助——找北游,自己找不到北了。于是派出所开通了微信公众号和微信报警业务,群众报警和求助只需“扫一扫”。民警张春茂精通3D建模和制图,牛书磊让张春茂把近3年100余起游客迷路地点标识出来,经过近半年的细节充实,电子地图版“北极防走丢指南”已经初具雏形,易迷路地段的“导航”标识也设置完成。

    有贴心的民警,就有热心的群众,群众对派出所的各项工作都大力支持。北极边境派出所将辖区旅馆业、餐饮业及各村分别设立微信群,遇到旅客迷路、物品丢失等情况,立即在微信群发布消息,3000多群众成为“第二警力”,警民关系更融洽。在极寒的边境线上,对祖国怀着一腔热爱的北极民警们,时刻守护着国家和百姓的平安,让冰天雪地的“北极”成为一片“幸福热土”。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