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龙江新闻
    黑龙江新华书店集团 在求新求变中悄然升级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欣

    新华书店,在人们的心中是一个无法抹去的符号。近年来,随着数字阅读时代到来,网络图书低价竞争、读者阅读习惯发生改变,黑龙江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在求新求变中悄然升级,融合发展,由传统图书经销商向综合文化服务商华丽转变,如今愈发生气勃勃。去年,黑龙江新华书店集团实现营业收入23.6亿元,实现利润总额7971万元。前不久,在第二届黑龙江省出版奖中,黑龙江新华书店集团在全省4000余家出版、发行单位中脱颖而出,获评第二届黑龙江省出版奖先进单位奖。

    如今的新华书店,功能、颜值和体验感均大幅度提升,早就不是想象中“千店一面”的旧模样了。从2013年起,黑龙江新华书店集团在全系统内有计划推动和实施了新华书店门店升级改造工程,增设公共阅读空间和文化休闲场所,提供温馨细致服务,打造各类阅读等品牌活动,不断吸引读者回归书店,为全省读者打造了一个又一个“阅读、文化、休闲、交流”城市书房。如今,这些城市书房通过提炼当地特色文化,打造了不同类型的主题,如在齐齐哈尔新华书店加入了鹤元素,牡丹江因靠近绥芬河口岸,书店融入了欧式风格,并融入中东铁路等元素……这些主题各异的书店深受读者的喜爱,已成为了各地城市文化新地标,新华书店的品牌形象得以重塑。目前,全省34家新华书店实现“华丽转身”,10家新华书店荣膺“中国最美新华书店”称号。

    作为全省中小学教材教辅发行工作的主体单位,新华书店集团储运公司每年都在春秋两季教材发运前进行全面部署,采取灵活的运输方式,全省各级新华书店克服了到货集中和库房狭小等困难,高峰期加班加点24小时收发货物,确保课前到书任务的顺利完成。同时,黑龙江新华书店集团义不容辞发行党政类图书,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全集团累计销售码洋1654万元。

    在“十四五”期间,黑龙江新华书店集团将在电子商务、教育服务、网点建设等领域全面发力,为读者打造专属的“文化大餐”。目前,新华书店利用实体店、微信、抖音直播、电子商务平台等多种渠道,进行线上线下融合尝试,逐步构建以消费者为中心的全渠道零售模式,将新华书店打造成一个集文化休闲、互动娱乐、智能化服务、信息化管理等多业态融合及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书城。未来,新华书店集团还将积极拓展乡镇社区图书发行网点,改变图书发行网点日趋萎缩的局面,延展新华书店社会责任。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