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龙江新闻
    大兴安岭集体经济收入三年实现从零到百万元


    拿到分红,村民十分开心。彦波摄

    □彦波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大泳

    “今天都上我家喝酒去啊!”5月11日上午,大兴安岭塔河县开库康乡开库康村村民王永华从村委会领到2200元的分红款,脸上绽开了笑颜,他家6口人,每人分红370元。

    当天上午9时30分,塔河县开库康乡开库康村村委会人头躜动,每一位村民脸上都洋溢着开心的笑容。开库康乡举办首届集体经济分红会。

    村民马唤林家7口人,每人370元,一共是2590元。

    距开库康村70公里外的马伦村的村民们也在村委会领到了分红。

    村民们手里拿着厚厚一沓钱连声夸赞村集体经济创收给他们带来的好处。对今后日子更有了盼头,致富奔小康信心十足。

    自2018年开始,塔河县开库康乡将开库康村和马伦村把壮大村集体经济、村民增收作为工作核心,制定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施方案,创新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全面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成立村集体经济组织,利用扶贫资金购买了卡特挖掘机1台、约翰迪尔954拖拉机1台、604拖拉机1台、C100联合收割机1台、大豆播种机1台、小麦播种机1台、旋转梨1台、大疆无人机1台、旅游项目移动式木屋5辆,为农户进行托管代耕服务增加村集体收入,解放了生产力,同时盘活村级资产收回土地、水面,组织竞价承包等方式增加收入。

    据开库康乡主抓集体经济项目的副乡长柴清强介绍,塔河县开库康乡村集体经济无收入到三年内纯收入139万元,这让开库康村和马伦村的所有村民们看到了希望。

    为了鼓励村民,村里决定拿出20万元给村民分红。只要是户口在开库康村和马伦村的村民无论年龄大小,按人头平均分红。这是我省继绥化县村集体分红之后的第二例,也是我省大兴安岭地区首例村集体经济创收分红。

    据了解,开库康全乡共有村民555户。其中开库康村参加分红的村民是827人,平均每人120元。马伦村264人,每人分370元。

    开库康乡乡长李志刚向记者介绍,开库康乡依托地理优势,村集体经济收入来源包括水面、土地发包、村集体的大型农机具设备、移动木屋出租、无人机喷洒农药等均获得收入。下一步将创新思路,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为老百姓创造更多的受益。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