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科技健康
    一场高端对话引爆黑龙江省IT人年会

    为加快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提升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推动龙江企业高质量发展,25日,由黑龙江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指导,黑龙江省CIO联盟主办的“创新驱动数字赋能”黑龙江省IT人年会在哈尔滨举办。一众企业CIO与行业专家齐聚,分享实践经验,共商企业数字化转型之路。

    大会现场

    近年来,数字化建设成为企业面临的重要课题,企业迫切需要通过数字化的手段提升企业业绩以及运营能力,数字化转型成为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及物联网等技术与传统行业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随之成为必然趋势。

    会上,联想集团与黑龙江省CIO联盟签订2023战略合作协议,同时,联想集团就《联想新IT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进行了分享,华为云以《数字经济浪潮下的企业数智化》做了主题演讲,纷纷为龙江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了各具优势的解决方案。

    大会现场

    最精彩的是,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创新专业委员会联席主任王吉斌、蒙牛乳业前大数据总监刘瑞宝、北大荒信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任荣荣以及葵花药业集团CIO张立辉、哈尔滨森鹰窗业股份有限公司CIO高群等人作为嘉宾开启了一场“高端对话”。围绕企业经营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和时下最热门的话题,嘉宾们纷纷根据自己的实践经验发表了深度见解,现场气氛热烈。

    对话环节

    对于人工智能的应用和发展,刘瑞宝表达了看法,他说:“首先,在一个点上做深做透,而不是做广,我认为这是人工智能未来发展的方向;二是人工智能要和业务相结合,以业务为前提,让业务驱动智能算法为其赋能;三是这个过程一定是一个缓慢的过程。”

    在数字化上已经耕耘了10余年的葵花药业,其内部业务的数字化建设也已经非常完善了,张立辉介绍,目前,我们从生产一直到终端,都要进行扫码这一环节,实际上是在保证质量安全,一旦发生问题,我们可以有可追溯的数据,这个数据的量是非常大的,我们需要不断优化的算法来进行数据的清洗与分析,给予业务层和管理层以决策支持,同时也为国家提供产品可追溯的源头。另一个应用是在终端,也就是药店,我们现在利用AI以及数字化的协同,实现了高效的管理,再就是报销可以实现单据远端回传等,都体现出数字服务提升了运营效率。

    数字化人才是企业数字化转型中不可或缺的一环,那么,如何吸引、培养、留住企业里的数字化人才?企业大咖们各显其能。“我们现在吸引的是数字化的人才,然后让数字化的人才和会种地的人才融合在一起,通过‘伴飞’模式,走向田间地头……”“建立好的人才结构,人才结构不要以年龄来做绝对划分,要老中青都有,要有传承和沉淀……”“我会在每年的1、2月份,人才回到家乡的时候,去通过各种渠道联络人才。”各位企业大咖各抒己见,经验的分享,观点的碰撞,为龙江企业数字化转型奉上了一场饕餮盛宴。

    • 记者:桑蕾 见习记者杜清玉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