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科技健康
    63万条大数据“跑起来”

    鹤山农场数字农业信息化指挥中心。

    工作人员查询数据。任宝吉摄

    □朱婧 本报记者 姜斌 刘畅

    “这是全场1335个作业地块共63万条大数据……”日前,走进北大荒集团鹤山农场有限公司数字农业信息化指挥中心,一张蓝色变量施肥处方图格外醒目,它由无人农机系统结合卫星定位、地块产量分布、农艺措施、土壤检测数据以及明年种植计划,通过数据处理中心系统计算而生成的。一图在手,今年春播时,就能实现精准变量施肥。

    鹤山农场农业科技服务中心副主任刘兆凯指着处方图上显示的2023年计划种植数据说:“把一块地分为五个施肥量等级,颜色越浅代表土壤肥力越高,后期施肥量就相应减少。”按所需施肥量情况,中心把生成的处方图通过系统无线传输到智能电控变量播种机的控制终端,高端智能农机就会“按图所骥”实现变量施肥。

    今年,鹤山农场农业科技示范带的18000亩数字农业核心示范区将通过精确调整施肥量,来改变低产区域作物产量水平,达到全田增产的目的。

    刘兆凯点击屏幕进入信息中心种植管理系统,各地号近五年的播种、施肥、施药等农事档案数据一目了然。今年数字农业信息化挥指中心打造的无人农机、无人机巡田监测、卫星遥感监测、可视化管理等9套农业数据应用系统平台,通过对数据进行整理分析,可初步形成符合本地生产特点的作物模型,辅助开展农业智慧决策,为作物各生育期提供施肥、施药和“健身”防病的最佳解决方案,提高肥、药利用率,节约生产成本。

    “应用卫星遥感、无人机巡田、田间物联网设备和智能化农机装备,利用天、空、地、人机一体化感知手段收集相关农业大数据。”鹤山农场党委委员、总经理吕光琰说,“备耕时节,利用田间物联网设备采集空气和土壤温湿度、光照强度、二氧化碳浓度等气象和土壤大环境数据,能节省人力、物力,科学研判土壤播种条件,为适时播种、抢抓农时提供精准的数据支撑。”

    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与农业全产业链深度融合,数字农业已成为北大荒未来发展的核心竞争力。鹤山农场通过主动融入北大荒集团数字产业发展,打造数字农业信息指挥中心,通过数字化、信息化手段,备春耕亮出“科技牌”,稳产增收更添底气。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