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科技健康
    自命代号“1024”
    回访安天集团

    研发团队成员进行业务交流。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苏强摄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薛婧 李爱民

    牢记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网络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维护国家网络安全需要整体设计、加强合作,在相互学习、相互切磋、联合攻关、互利共赢中走出一条好的路子来。

    场景回放

    2016年5月25日,在哈尔滨安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习近平现场了解反病毒引擎技术研发、开展网络安全威胁实时监控等情况,同现场科技人员亲切交流。

    当年的哈尔滨安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现已发展成为安天集团(简称安天)。集团一楼展厅里,一张年轻人簇拥着习近平总书记的合影格外醒目。照片中,年轻工程师们笑靥如花。6年过去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始终激励着他们在维护国家网络安全的道路上一往无前。

    5月18日,在安天二楼应急处理中心,安天技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安天研究院副院长李柏松坐在电脑前,查看国内外的分析报告,梳理出里面的观点、时间线,把可能受到影响的供应链条各个部分整理出来,仔细思考、认真研究……

    时针倒转,2016年5月25日,也是在这个工位前,习近平总书记拿起李柏松胸前的劳动模范奖章,仔细端详,并鼓励他继续努力。

    不负嘱托,6年来,李柏松已从市级劳动模范晋升为省级劳动模范,还荣获哈尔滨大工匠、哈尔滨市青年五四奖章、哈尔滨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等殊荣。李柏松领衔的应急响应团队,不仅人数翻了一番,每日处理安全数据样本量也提高六七倍,智能终端覆盖已由当年的1亿部达到现在的30亿部。

    在安天,应急响应团队有一个代号“1024”。这代号的正确“解码”是:1年365天无休息、每天工作24小时,无条件响应。这种高强度工作之下,安天人缘何能坚守?“使命、责任、情怀”,这就是李柏松脱口而出的答案。

    在2018年举行的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加强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防护,加强网络安全信息统筹机制、手段、平台建设,加强网络安全事件应急指挥能力建设,积极发展网络安全产业,做到关口前移,防患于未然。为此,李柏松带领团队开始了“威胁猎杀”工作方法及流程的研究。2021年,“威胁猎杀”陆续在一些单位投入使用。通过实践,他们的“威胁猎杀”方法堪称狙击长期潜伏高级威胁的操作“指南”。目前,李柏松及团队正忙着将“威胁猎杀”的工作方法及流程编撰成书,希望能帮助到更多网络安全从业者、IT运维人员。

    从有效态势感知,到防患于未然“关口前移”,6年间,安天研发团队只争朝夕,跑出网络安全“关口前移”加速度,成为我国网络安全领域的中坚力量。

    据安天安全服务中心经理尹尚书介绍,2017年,全球爆发大规模勒索软件感染事件,我国大量行业企业内网遭受大规模感染,而使用安天智甲的客户均成功抵御攻击。近日,一跨国公司遭受勒索软件攻击,请求安天帮助溯源。该公司的网络遍布国内外多个城市,网络环境极其复杂,尹尚书团队用安天的“威胁猎杀”方法,用两周时间清楚溯源到攻击链路,获得客户高度好评。

    正如李柏松所言:“没有我们拦不住的勒索软件!”近年来,李柏松团队围绕勒索软件,不断加固安天智甲的防御能力。时至今日,安天已从过去与恶意代码对抗的小闭环,走向全面赋能客户和助力客户建设防御体系、有效对抗威胁的大闭环,不断用“硬核”技术及产品实现着一次次自我突破。

    在尹尚书办公桌上的醒目位置,摆放着安天技术人员与习近平总书记的合影。“当年,总书记一一与我们握手时,他宽厚而温暖的手传递着对网络安全工作者的殷切期望,这也是激励我不断前行的不竭动力。”6年前,尹尚书是一名技术经理,负责对网络安全行业多个主管部门的技术支撑工作;时隔6年,他已成为安天安全服务中心的总经理,负责全国各地区的安全服务业务。

    采访中,记者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就是当年勇敢喊出“总书记,我们80后、90后特别想跟您合张影”这句话的齐磊。6年来,她身上的担子更重了,原来只负责接待、展厅布置等工作,如今,科研项目管理、相关资质申报、客户关系维护等,她成了公司的全能“大管家”。她用周到细致的服务,为一线工程师保驾护航。

    习近平总书记当年那句“你们也是国家队,虽然你们是民营企业”的鼓励话语,始终铭刻在每一个安天人心中,时刻提醒安天人不忘嘱托,不辱使命。

    如今,作为国内最大的威胁检测对抗团队之一,安天已发展成为以哈尔滨为总部基地,建有六地研发中心、两个控股子公司,参与一个国家工程实验室建设,拥有一个国家企业技术中心、三个省级工程中心、重点实验室和新型研发机构、一个博士后创新创业基地和多个高校联合实验室的集团化创新企业,同时在多地设有办事处和应急响应站,为客户提供全面的安全服务与技术支持。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