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科技健康
    给你一片“新蓝海”
    ​联通(黑龙江)产业互联网有限公司创新人才战略服务龙江经济发展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桂华 吴利红

    这是一支充满朝阳、活力四射的年轻技术团队,900余名员工平均年龄不到35岁,产生了龙江工匠、省内顶级云计算专家、政务云标准化运营牵头人,获省部级以上重要科技奖四十余项;

    这是一家根植龙江沃土、服务面向全国的国有大型高新科技企业,2021年省内外自研产品签约额超过4.5亿元;

    这就是联通(黑龙江)产业互联网有限公司。

    近年来,该公司承担着黑龙江联通创新业务发展、产品化转型的重要职责。在支撑创新业务倍增发展、服务龙江经济发展的同时,将优势产品和能力向31个省份输出,2021年支撑客户签约额在全国联通公司中位列第一。

    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日前,记者来到联通(黑龙江)产业互联网公司,与技术人员面对面,倾听他们成长中的收获和感悟。

    打造聚人才“强磁场”

    千秋基业,人才为先。

    联通(黑龙江)产业互联网有限公司围绕创新人才战略,用思想感召人才,用事业激励人才,用感情凝聚人才。

    日前,高鹏飞被任命为黑龙江省联通公司云军团总架构师。2015年,高鹏飞带领罗宇、丁健、张殿鑫、田兵等年轻人组建了政务云团队,自主研发了政务云运营管理平台,完成了全国第一个政务云IPv6的全面改造,让政务职能部门真正的参与到大数据平台的监督管理中,使大数据平台的运维管理在政府用户处更加可视、可查、可控。如今,黑龙江联通已经成为我省最大的云服务提供商。2018年,高鹏飞被评为“龙江工匠”,2019年被中国联通集团选为“中国联通工匠”。

    联通(黑龙江)产业互联网有限公司,用创新理念打造吸引人才的平台,不断地吸纳着来自企业内外、行业内外英才加盟。

    凌志华是智能应用开发部架构师,曾在深圳工作。在三维虚拟仿真、云计算、边缘计算、工业自动化控制、HTML5图形组态、BIM(建筑信息模型)、人工智能等领域具有独特优势。2018年11月加入联通(黑龙江)产业互联网公司联通智慧楼宇项目组,开发出边缘计算平台、智慧园区3D可视化与图形组态平台、智慧园区运营管理平台等产品,申报了3项国家发明专利。

    公司人力资源部总监刘一滨说,公司一直注重人才队伍建设。在考核分配上,打破论资排辈、职级壁垒,按业绩和贡献论英雄,差异化确定员工绩效考核结果。员工个人绩效工资上不封顶,2021年有28名员工薪酬超过公司领导。对中层干部签订经营业绩责任书,按书考核,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去年有3名中层管理干部业绩不合格,退出领导岗位。

    打造“头雁”引领效应

    联通(黑龙江)产业互联网有限公司以超常规举措培养、引进、留住、用好人才,把“第一资源”转化为“第一动力”。对社招人才委以重任,对校招“小白”也强化培养。

    工程师张笑泳2016年从东北农业大学毕业后入职公司。第二年开始承担项目研究工作。当年张笑泳的“数据采集装置”就获发明专利奖。张笑泳创新和研发的脚步从来没有停歇过,主导物联网数据采集传输一体化网关、5G工业物联网关等多种设备的自主研发工作,申请个人发明专利9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软件著作权16项。

    对刚入职的学生由公司指定导师,由导师言传身教,不仅教技术,还传品行。云数据运营中心工程师张殿鑫,2017年刚到公司时还很茫然,在导师的带动和培训下,学会了网络和存储规划,做工程文档,做项目管理,成为初级项目经理。两年多时间里,做十几朵政务云项目经理,成为全公司最年轻的技术骨干。

    从2018年起,公司通过校招、社招、系统内选聘三种方式,累计引进人才近200人,95%以上应用于创新业务领域,为公司数字化转型提供人才保障。优化队伍结构,推动干部年轻化;现有四级管理人员队伍中,80后占比36%。在后备人才队伍中:四级正职优秀后备人才,80后占比71%;四级副职优秀后备人才,80后占比71%。

    构建人才聚集战略支点

    硬实力、软实力,归根到底要靠人才实力。

    经过创新业务发展和产品化转型,公司的收入额逐年增长,2019年实现收入6.25亿元,同比增幅25.2%;2020年全年实现收入7.77亿元,同比增幅24.4%;2021年完成收入8.75亿元,同比增幅12.7%。跨省支撑客户签约额在联通集团内位列全国第一。

    这些业绩的背后,是企业引才聚力的成果。公司积极拓展专业技术人才成长路径,打造人才梯队,开辟“资深架构师+技术专家+骨干技术人才+项目经理”的专业人才成长路径,明确选拔标准、责任义务、岗位待遇,每年考核不合格者退出人才队伍。

    在用人政策上,黑龙江联通公司对产业互联网公司充分授权,开展自主招聘,按照业绩贡献挂钩人工成本增量,让员工的努力与回报成正比。

    数字经济时代已经到来,数字化的知识和信息已成为关键生产要素。联通(黑龙江)产业互联网有限公司总经理吕威表示,要强化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充分向用人主体授权,积极为人才松绑,以制度先进性打造人才“强磁场”,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汇聚龙江、扎根龙江、建设龙江,立足龙江,服务全国。

    联通(黑龙江)产业互联网公司不断吸纳英才加盟。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苏强摄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