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经济农业
    水稻田“住”进小龙虾

    □王璐璐 马越 本报记者 刘畅

    “哗啦啦”,北大荒农业股份兴凯湖分公司望远管理区稻作空间立体种养示范基地的晚上灯火通明、人影攒动,管理区工作人员正帮种植户投放刚刚运送回来的“稻作家族”新成员——小龙虾。

    “我今年想在小龙虾的身上搞点名堂。小龙虾的残饵及粪便能给水稻提供优质有机肥,稻田为小龙虾提供了良好的栖息、遮蔽场所,形成‘有机+生态’的高效种养模式。”种植户崔宏笑着说,他也想让小龙虾帮忙在稻田里“抓呀、抓呀、抓”,“抓”出一片“绿色生态的花”。

    近年来,北大荒农业股份兴凯湖分公司依托丰富的自然环境优势,大力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发展战略,积极引导种植户转方式、调结构,不断试验探索“稻+生态种养+观光农业”的稻作模式,让“北大荒兴凯湖”的金名片越叫越响。

    崔宏介绍:“这两年通过养殖鸭稻收益不错,今年再试试养点小龙虾,据说小龙虾进到田里之后能有效促进水稻生长,像田里害虫的虫卵它都能给吃掉,到年底还能多有点收益。”

    崔宏说,为避免小龙虾搬入新家后水土不服,他一早就对稻田边的水渠进行了平整、消毒。

    这头小龙虾还在“熟悉”稻作空间的新环境,那头稻作空间的“鸭管家”也来“报到”了。崔宏说,去年他家的150亩水田总收入有15万元,比普通的种植方式要高出3万多元,要不是管理区在技术上一直给予支持,他也很难实现生态种养的梦想。

    兴凯湖分公司望远管理区助理李根说:“稻作空间立体种养示范基地套养了麻鸭、螃蟹、牛蛙、水蛭、小龙虾等,为多元素融合共生进行示范,以有机种植提升稻米价格,以特色养殖增加额外收益,充分发挥种养结合优势,提高经济效益。”

    2023年,兴凯湖分公司以北大荒集团“三大一航母”建设工程为统领,在绿色生态有机种养上持续发力,积极推广“稻+N”生态种养模式,鼓励种植户开展稻田立体种养,让麻鸭、螃蟹、泥鳅、水蛭、牛蛙等丰富多样的水生生物进入稻田,通过农牧结合、多元驱动,真正让生态红利释放经济效益,实现“三减、两增、一提高”的综合目的,即减少化肥、农药使用量,减少水稻病虫害发病率,减少人工费用成本;增加养殖收益,增加水稻产量;提高稻米品质和土壤肥力。

    据统计,分公司全年生态种养模式核心区面积达2000余亩,辐射带动生态种养面积5万亩,拉动增收超过千万元。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