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经济农业
    记者带你看项目
    同江 “政策+服务”上门帮代办

    摩托车制造产业园。

    赫哲远鹏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线。

    □文/摄 纪世强 本报记者 刘大泳

    初夏时节,在同江市赫哲远鹏科技有限公司的新厂区内,工人培训、厂房装修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公司的摩托车生产项目正在做上马前的准备。公司负责人说,他们致力于新型雪地摩托车、新型全地形车等产品的研发制造。令人欣喜的是,公司的雪地摩托车生产项目从洽谈到落地建设,仅用了28天时间。

    记者了解到,为打造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同江市实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专班、一体服务、一跟到底”的工作机制,为企业开通绿色通道,实行全程领办代办、会商会办,处处想在企业前面。

    去年10月,同江市赫哲远鹏科技有限公司摩托车生产线投产后,企业引进了4家摩托车配套生产企业落地同江,而目前的厂房规模不能满足发展需要。在了解到企业的未来发展方向后,同江市相关部门积极主动对接,强化服务保障,为企业提供了5万多平方米的新建厂区,并承诺三年内免收租金,帮助企业在减少固定资产投入的同时,减少运营成本,让企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专心创业。

    为了解决企业用工需求,同江市人力资源部门还为企业举办了线上线下专场招聘会,多渠道满足企业用工需要。

    “十分感谢政府给我们提供四栋标准化厂房和一个办公楼,解决了企业研发、生产、组装全部配套体系的建设需求,为项目创造了优越的生产条件。”公司总经理付春生说。

    作为一家年轻的科技型企业,健康成长离不开政府职能部门的政策扶持。在为企业解决基础设施的问题后,同江市各相关部门不断加大对企业的走访调研力度,出台了《同江市2023年支持摩托车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给予企业一系列量身定制的政策大礼包,推动同江市出口摩托车研发及生产基地项目又好又快发展。

    目前,这家企业生产的重型雪地摩托车、全地形车、越野摩托车等产品在海外市场销售火爆。

    成立工作专班、提高要素保障、减免厂房租金、减税降费,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高质量服务促使很多企业投资项目在同江快速落地。

    同江市建材产业出口基地项目建设初期,同江市相关部门主动靠前,跟踪调度项目建设进展,坚持服务在工作源头,为项目建设完成“五通一平”工作,并解决工人短缺的问题,项目负责人高山对此连连称赞。

    “我们到同江投资是基于两个方面原因,一是铁路口岸的开通,另一方面是同江优质的营商环境。同江市委市政府非常务实,基层委办局服务意识强,经常带队进工地,帮助企业解决问题。有了这种营商环境,我们有信心把企业做强做大。”高山说。

    “我们编制了《同江市促进经济发展政策汇编》,直观地对招商引资政策进行解读;召开了项目建设要素保障对接会;下发了一系列项目建设审批过程中的指导性文件;建立了重大项目专班例会机制,及时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我们还组织了项目建设培训班。接下来,我们会继续从产业项目全链条、企业发展全生命周期出发,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助推同江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同江市发改局项目建设服务中心项目前期股股长王树群说。

    惠企有速度,育企有力度,助企有温度,同江市打出的“政策+服务”组合拳,把服务送上门。同江市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说,他们将持续优化“帮代办”服务,深入企业一线建立服务关系,夯实为民服务基础,精准、及时、有效掌握各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堵点、难点,真正做到服务企业“零距离”、办事效率“零延误”、生产经营“零干扰”。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