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经济农业
    世界领先!超大型陆上风电机组,想了解一下吗?

    5月26日,一个崭新的全球纪录,在大庆诞生。

    那就是在明阳大庆基地,明阳智能自主研发的MySE10.X-23X陆上风电机组正式下线,一举刷新全球已下线最大叶轮直径陆上风电机组纪录,标志着我国超大型陆上风电机组研发和制造能力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这个风机啥样?有哪些科技含量?记者带你走进明阳大庆基地,看一看这个“巨无霸”的真面目。

    风机叶片总长度超过110米

    叶轮最大扫风面积相当于6个足球场

    走进明阳大庆基地,首先映入眼帘的庞然大物,就是刚刚下线的MySE10.X-23X陆上风电机组风机叶片。

    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风机叶片长度超过了110米,立起来有36层楼高,大约可容纳270名成年人并肩站立,“MySE10.X-23X陆上风电机组叶轮直径超230米,相当于3.6架波音747并列翼展长度,旋转起来最大扫风面积超过4.2万平方米,相当于6个足球场大小。”

    超长叶片通过材料、工艺、结构、精益制造和智能数字五位一体的创新矩阵,结合多目标优化方法,提高了生产可靠性和结构安全性,降低了叶片重量,保证优异气动效率和发电能力。

    “它虽然看上去很大,但由于采用了高效翼型族,使其拥有了轻量化、高可靠性的特点。在研发的过程中,我们攻克了超长叶片气动稳定性等一系列关键技术难题,实现了叶片发电性能和机组成本的最佳平衡。它刷新了全球已下线最大叶轮直径陆上风电机组的纪录,标志着我国超大型陆上风电机组的研发和制造能力实现了新突破,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创造了陆上风电机组大型化新的标杆。”明阳集团大庆基地执行总经理张卫明表示。

    10.X兆超大单机刚刚走下生产线

    单台机组转动一圈可发21度电

    超长直径的叶轮要搭配大兆瓦的风电机组。

    在基地总装厂房,明阳自主研发的10.X兆瓦超大风电机组也刚刚走下生产线。

    “机组配置有2000+智能感应器,可全面感知零部件、机组姿态、环境要素以及电力系统因素,实现机组健康监测及自我决策。”明阳集工团东北公司总工程师王龙宽告诉记者。

    当前,陆上高风速地区大规模应用大型风电机组已成为降低度电成本的一道利器。

    “超长叶轮直径使得机组捕风能力更强,进而发电能力更强。超大的单机容量,可以有效提升土地利用率,节省建设成本和运维成本。”王龙宽表示。

    MySE10.X-23X陆上风电机组,有多能发电?

    据悉,在满发风速下,单台机组转动一圈可发21度电,一年可发3500多万度清洁电力,可满足约12500个三口之家一年的生活用电需求,相当于每年节约1.1万吨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2万吨。

    凭借超长叶轮直径和10.X兆瓦超大单机容量,MySE10.X-23X陆上风电机组可广泛应用于陆上中高风速地区。针对“三北”地区超低温环境特点,以及“沙戈荒”风电大基地的极端环境条件,机组采取抗低温、防风沙等一系列创新设计,可有效应对严寒、高温、风沙等极端环境条件。

    风机轮毂长得相当“壮硕”

    陆上风机“巨无霸”是大庆制造

    这个陆上风机“巨无霸”,由大庆制造。

    明阳大庆风电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基地,是明阳智能助力黑龙江省能源体系绿色低碳转型,在大庆市布局的重点项目,也是明阳在东北地区规模最大的风电装备制造基地。

    基地位于大庆市高新区,总占地面积1600亩,项目分3期建设。全产业链建成后,可带动就业超3000人,年培养风电专业技术人才500人。

    从2021年10月21日项目签约、2022年4月7日基地奠基,到2023年3月30日总装厂房具备投产条件、2023年5月26日MySE10.X-23X陆上风电机组正式下线,明阳大庆基地项目完美诠释了什么是“大庆速度”。这期间离不开大庆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离不开各部门的鼎力配合、“保姆式服务”,离不开建设者们不畏酷暑严寒的辛勤付出。

    当下,大庆正一手抓传统产业“弯道超车”,全力打造油气采掘、“油头化尾”和汽车装备三大千亿级支柱产业;一手抓战略性新兴产业“换道超车”,抢滩数字经济、生物经济、新能源、新材料、人工智能等新赛道,加速挺起产业振兴“硬脊梁”。

    明阳风电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基地,对大庆在转型振兴中加快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文/戴小民 记者 李民峰 摄/谢鹏 王野 王议文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