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经济农业
    用“科技”擦亮黑土地保护“底色”

    对于北大荒人来说,黑土地是“饭碗”、是命脉。

    七十六年来,北大荒人不断从生产实践中总结出行之有效的黑土地保护措施,特别是近年来,北大荒集团更是梳理归纳出测土配方施肥、水稻侧深施肥、保护性耕作、等高种植等20项措施,形成了一整套可推广、可复制、能落地、接地气的黑土地保护“北大荒模式”。北大荒集团也不断加大对黑土保护的宣传力度,用科技力量擦亮黑土地保护的“底色”。

    中耕作业

    “天空地”立体扫描 为黑土地“把脉”

    4月,“首届黑土地耕地质量监测评价暨黑土保护利用论坛”在北大荒集团红兴隆分公司、友谊农场(分公司)召开。会议发布了黑土地耕地质量监测与评价成果和黑土地保护性利用“三江模式”“北大荒模式”。

    论坛中,研发团队监测结果显示,1984年至2021年间黑龙江土壤有机质含量下降了0.55%,近十年下降速度明显变慢。

    为精准把脉黑土地质量现状,监测 “变薄、变瘦、变硬”等退化位置、程度、速率,2023年4月26日-5月5日,依托于中科院“黑土粮仓”科技会战三江示范区项目,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联合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等16家单位、“黑土粮仓”科技会战攻关任务五课题4天空地一体化黑土地监测与感知数据交互系统,在北大荒集团友谊农场有限公司开展了为期10天的黑土地航空飞行综合观测实验。

    无人机热红外数据影像获取

    本次实验使用了百余套高精尖设备,组成地面近百人大部队共同实施黑土地天空地立体监测。实现了土壤有机质、墒情、破皮黄、白浆化、土壤质地、侵蚀沟、鱼眼泡及耕地质量米级空间分辨率定量监测。为摸清监测区黑土地土壤与耕地质量家底,诊断黑土地土壤与耕地质量及退化状况获取了科学数据集。

    本次实验规模庞大,联合高光谱、热红外、雷达、激光测距雷达等多波段对友谊农场900平方公里黑土地开展天空地立体监测,收集黑土地全方位“CT”扫描影像,实现对黑土地的全方位、立体、多波段、多频次的定量监测。完成了友谊农场近200个样方的地面调查工作,同时设计了黑土、砂土、白浆土、倒伏地块、鱼眼泡和草甸土六种类型的加密观测样方,对黑土地地形、土壤养分、土壤温湿度、作物性状、耕地质量等进行全方位精准诊断。实验成果将摸清测区黑土地土壤与耕地质量家底,为黑土地保护技术提供时空精准处方;助力保护黑土资源、促进农业现代化和可持续发展。

    插秧作业现场

    深入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 给黑土地“增肥”

    “随着化肥、农药用量不断降低,让这片黑土地‘绿下去’”,让黑土重新‘净起来’!”近日,在北大荒集团双鸭山农场有限公司的田间地头,双鸭山农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翟世华说,近年来,随着黑土地保护意识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绿色防控技术、航化植保作业、测土配方施肥出现,化肥、农药用量逐渐减少。

    为了让这片黑土地“绿下去”,今年农场有限公司继续开展格田化改造工作,改造面积0.29万亩;利用有机肥替代化肥、绿色农药替代传统化学农药、地表水替代地下水、保护性耕作替代传统翻耕、智能化替代机械化、规模化格田替代一般格田“六个替代”。积极推进专业化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融合,实施全面积测土配方施肥,有机肥替代化肥6.07万亩。

    “测土配方施肥,能达到缺啥补啥,看数据种地,比凭经验强多了,多打粮还保护黑土地。”北大荒农业股份青龙山分公司有着二十多年种植经验的种植户李春生在今年拿到测土配方施肥建议卡时这样说。

    测土实验

    据农业生产部总经理李清军介绍,青龙山分公司土壤化验室每年结合土壤化验结果为每块土地出具测土配方施肥建议卡,种植户可以结合施肥建议卡了解植物生长发育所需各项元素,因地制宜的开展施肥。同时,青龙山分公司将黑土耕地划分为水田白浆土和平原旱地等2个类型区,针对性选择主推技术,做到分类施策、综合治理、重点保护。

    记者从北大荒集团农业发展部了解到,近年来,北大荒集团坚持推进绿色农药替代传统化学农药。坚持重点示范与全面实施相结合,即在全面实施农药减量使用的基础上,开展重点技术、重点措施的示范,采取绿色农药替代、高效低用量药剂示范、病虫害测报、应用新型药械及新型助剂的应用等措施,进一步减少化学农药的使用量。

    通过施配方肥与按方施肥,提高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的普及率与到位率。扩大应用水稻侧深施肥、施用缓释肥、有机肥替代、旱田分层施肥等技术,减少化学肥料的施用量,降低对土壤的污染。

    格田改造

    推进绿色农药替代传统化学农药,采取病虫害测报、应用新型药械及新型助剂的应用等措施,实现“减药”。北大荒集团推广测土配方立体分期施肥,扩大应用侧深施肥、缓释肥、分层施肥等技术,年测土配方施肥面积达4300万亩以上,实现了“减肥”。开展农药包装物回收处理、农用残膜回收处理,有效减轻农业面源污染。推进有机肥替代化肥,堆沤有机肥年还田面积50万亩。结合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项目实施有机肥替代,持续减少化肥用量。

    运用现代农技 让黑土地“变厚”

    “只种地、不养地”是导致黑土地退化的重要原因,处理好黑土地保护与利用的关系,既需要政策拉动、科技支撑,也需要农户齐心配合。

    双鸭山农场有限公司实施机械翻埋、碎混、覆盖等方式还田,水田秸秆还田面积1.44万亩,旱田秸秆翻埋面积15万亩,深松碎混还田面积5万亩。秸秆还田90%以上,免耕离田10%,实现秸秆综合利用100%,减少了风蚀水蚀、增加土壤有机质、增强保墒抗旱能力、提高农业生产效益的优势,用秸秆给土壤做“棉被”,使黑土更层“厚”起来。

    山河农场有限公司通过秸秆打捆回填侵蚀沟,缝补黑土“伤口”。

    规模化格田替代传统格田

    在去年秋收过程中,山河农场有限公司在做好秸秆还田的同时,利用玉米秸秆打捆机进行打捆作业,就近取材,运送到附近的冲刷沟内,进行摆放压实,最后进行覆土。通过秸秆打捆填沟,可有效地治理冲刷沟,防止水土再次流失,确保黑土地的完整。

    秸秆综合利用

    “打好捆的秸杆,我们用车拉到冲刷沟里,用机械进行压实,最后上面用推土机填上一层土,最终这块土地就恢复了原来完整的面貌。我们单位这种冲刷沟有40多条,今年秋天我们计划修复5条,恢复土地面积11公顷。” 山河农场有限公司第二管理区主任范江涛介绍冲刷沟治理情况。

    要坚持运用现代农艺技术保护黑土,保护黑土地要打“组合拳”。

    据北大荒集团农业发展相关负责人介绍,自1963年至今,北大荒集团坚持秸秆还田,秸秆还田率达到97.3%,每3年可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0.05个百分点;建立科学耕作制度,坚持合理轮作,积极推行建立“三三”或“二二”轮作制度;推广深松整地和保护性耕作,每年达900万亩。在不同区域分别实施以秸秆还田、免耕播种为核心的机械化保护性耕作技术,促进耕地质量提升,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

    升级农机

    同时,坚持集成示范工程技术保护黑土。加大水土流失治理,采取“沟、管、洞、缝、植、物、耕”综合手段,建立水土流失综合防治体系。全面实施三江平原灌区田间配套工程,大力实施地表水替代地下水,地表水灌溉面积已提升到657万亩。实施田间配套建设工程,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2700余万亩、规模化格田替代传统格田改造面积1609.8万亩,2025年将完成全部改造任务。

    全力保护好“耕地中的大熊猫”, 在探索粮食生产 “二十连丰”的路上,北大荒持续奔跑,用科技的力量,在示范探索黑土地保护利用、夯实粮食安全根基上写下 “北大荒答案”。

    • 记者:姜斌 刘畅;摄影:庞遵明 赵天泽 徐宏宇 张平 曹秀梅;视频:庞遵明 赵天泽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