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经济农业
    千金一“糯”绘丰景

    微风袭袭,糯香满溢。

    驱车行驶在北大荒集团创业农场有限公司的田间公路上,绿油油的秧苗在水田里舒展身体,水光潋滟,幸福感满满。

    创业农场拥有58.8万亩土地,是远近闻名的水稻专业场,其中45万亩土地种植的都是糯稻。作为全省最大的糯稻生产基地,这里种植面积占全国糯稻植面积的3.59%,占全省的14.35%以上,如今已是国内多家知名食品企业的首选原材料地。

    打造糯稻品牌,创业农场糯稻产业示范区建设如火如荼,记者走近“创业糯稻”,与“丰”景同框。

    糯稻种植示范区(资料片)

    一把糯穗一座城

    创业农场地处北纬47°10′~47°25′,低洼地带沼泽湖泊星罗棋布,属于国家级挠力河湿地保护区,寒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为2.4°C,无霜期年平均为135天,≥10C°积温为2530°C,全年日照时为3560小时,这里阳光充足、夏季温热、土地肥沃、土壤酸碱度适中,是国内糯稻最适宜种植的区域之一。

    近年来,为切实增加农户种地收入,让全场职工腰包更鼓,创业农场不断加快农业产业化步伐,以规模化、标准化、绿色化、特色化、品牌化为途径,积极发展特色水稻种植,尤其通过打造北方优质糯稻生产基地,使全场特色水稻种植面积达到了90%以上。随着糯稻市场逐年看好,创业农场的农户们纷纷把种植糯稻作为提高效益的有效手段,糯稻价格逐年上升,全场种植户不但实现了丰产,更实现了大幅度增收。

    “今年,建三江把建设创业农场北方优质糯稻生产基地纳入分公司‘八区’建设中,大力推进糯稻产业示范区建设,不断引链、强链、补链、延链,持续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开启了‘二次创业’的新征程。”创业农场农业发展部负责人孙国栋介绍说。

    插秧作业

    “农头”劲舞产业链

    年初以来,创业农场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崔少宁多次带队深入浙江、四川、湖北、安徽等地进行考察调研、洽谈合作,学习糯稻销售、市场营销、企业经营管理、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的成功经验。通过不懈努力,创业农场相继与素有中国“粽子大王”的浙江五芳斋集团签订了3万亩糯稻订单协议,又与中粮建三江米业签订了5万亩糯稻订单,同时争取与五粮液、古越龙山、思念等企业开展订单种植合作。农场充分利用土地资源、数字农业、经营管理优势,为签约企业提供粮食托管、代收代储的“保姆式”服务,此举深受全场广大种植户的欢迎,很多种植大户和科技示范户纷纷与农场达成订单意向。

    “今年有农场牵线搭桥,和五芳斋签订糯稻订单,保底价1.4元/斤,而且水稻产量也有保障,这让我们这些种植户种地更有信心了。”创业农场第一管理区种植户黄淼城高兴地说。

    签约现场

    农场依托工业园区内8家规上粮食加工企业,新建了5万吨仓储库、10万吨糯米加工生产线,形成糯稻贸易、糯米加工销售产业体系,并率先在建三江推出了糯米深加工产品,成为了佳木斯地区代加工区。

    今年,创业农场牵头成立了建三江糯稻产业联盟,联合前进、红卫、洪河等周边农场及域内外收储加工企业、域外终端销售企业,共享加工、仓储、物流、市场、客户、订单等资源,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相帮助、合作共赢,组团开拓市场,抱团参与竞争,向消费者呈现糯稻主产区的核心品质,提高品牌的美誉度和忠诚度,并借助建三江糯稻持续深耕已有的影响力和渗透力,强化糯稻产销一体的订制化服务和渠道,提高建三江糯稻在主销区的市场占有率和影响力,不断增强市场竞争力和话语权,形成了糯稻产业发展集群。

    直播活动

    “品牌”成就增收势

    在知名短视频平台上,记者关注到“创业农场营销中心”账号直播异常火爆。经了解得知,这是创业农场选派优秀主播团队前往位于武汉的创业域外直营店开展的直播促销活动。活动现场,消费者们围聚在销售展台周围,挑选着自己喜爱的产品,工作人员为消费者耐心细致的介绍农场糯稻产品特色、品质和优惠力度。米香四溢的“建三江”、“换新天”等品牌糯米和包装精致的黄酒等产品广受消费者青睐,大家纷纷下单将绿色食品带回家。

    为抢抓营销黄金期,进一步提升公司品牌影响力,创业农场紧盯节庆消费市场需求,提前做好市场分析预判和营销策划,多渠道、多角度宣传推广公司绿色有机农产品,全面掀起了销售热潮。为精准把握销售黄金期热潮,农场“线上+线下”同步发力,连续在育秧大棚基地、大米加工车间、商业黄金地段设置直播现场,提高趣味性和专注度。直播中,实力主播与线上粉丝欢乐互动,从种植基地打造、工厂加工、品控把关、品牌创建、地域特点、品牌优势和产品特色进行全方位的产品推介,吸引了大批粉丝和顾客,努力将各种质优价廉的本土产品,通过外展促销、会员优惠等多种方式,紧跟营销节奏,提升市场占比。

    为了丰富糯稻文化内涵,创业农场推出了“糯小侠”系列新品牌,并不断优化完善“换新天”品牌糯米、“锦绣三江”品牌黄酒等深加工产品,继续开发粽子、汤圆、年糕等糯米衍生食品,打造特色鲜明、产品独特的区域糯米品牌。不断扩大武汉鲜米直供店规模,并计划在湖北、四川、贵州等糯稻主销区拓展直供渠道,同时布局全国糯米市场,向着更广阔的市场进发……

    • 通讯员:潘爱龙;记者:姜斌 刘畅;摄影:潘爱龙;视频:潘爱龙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