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经济农业
    鹤岗:延伸服务触角 打造公积金“15分钟服务圈”

    近日,家住鹤岗市南山区龙宇小区的王先生,发现家门口农行的五指山支行滚动播放“办理公积金业务”宣传标语,本打算到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办理购房提取公积金的他,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在银行指定窗口申办了相关业务,当日就收到银行卡公积金到账的提醒。“跑腿多”“排长队”是群众办事最为“头疼”的问题,鹤岗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全力开展延伸服务网点建设,推动公积金业务由“最多跑一次”向“最近跑一次”转变,着力打造住房公积金业务“15分钟服务圈”,打通惠民服务“最后一公里”,为鹤岗市缴存职工提供更加优质、快捷、高效的住房公积金服务。截至目前,该中心已设立了11个延伸服务网点,网点遍布鹤岗市中心城区及绥滨、萝北两县。

    公积金延伸的服务网点

    随着公积金政策宣传推广力度的不断加强,咨询、办理公积金业务的群众日益增多,仅依靠中心固定设立的3个管理部,10个业务办理窗口,业务接待受理能力明显不足,经常出现群众排队等待现象,影响窗口服务质量和服务形象。因此,如何化解窗口拥堵矛盾,延伸业务办理渠道,提升政务服务质效,让群众办事“就近能办、多渠道可办、少跑快办”,成为鹤岗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急需破解的难题。

    服务网点的工作人员正在为缴存人办理业务

    针对管理部覆盖面不足,群众办事不够便利的堵点问题,鹤岗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做好本单位窗口服务的同时,进一步解放思想、担当作为,充分借助全市商业银行“点多面广”布局优势,将公积金服务窗口延伸至委托银行营业网点,积极探索建设标准化、规范化的多网点服务模式。该中心先后与鹤岗农行、工行、建行、中行达成业务合作协议,设立了11个延伸服务网点,这些网点遍布鹤岗市中心城区及绥滨、萝北两县,形成了以公积金中心为主、各延伸网点为辅的公积金“最近跑一次”服务网络。自网点开通以来,共办理住房公积金业务4117笔,占同期线下业务总量的30.85%,有效释放了中心业务承载压力,大幅度提高了办事效率,让缴存职工切实感受到了“家门口”公积金服务的便利。

    中心延伸网点的工作人员正在为缴存人服务

    在稳步推进商业银行延伸网点建设的基础上,鹤岗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又主动对接房地产开发公司开展延伸服务网点建设。今年4月,该中心与鹤岗市永丰房地产开发公司签署合作协议,首家设在开发商售楼大厅的延伸服务网点正式挂牌运行,缴存人购买商品房缴纳首付款后,即可直接申请办理公积金贷款,构建了“买房贷款同步办”业务新模式,有效解决了“往返跑”问题,推动“就近办”服务再升级。

    延伸的服务网点

    为规范业务运作,保障服务质量,鹤岗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按照公积金服务大厅标准,在延伸服务网点铺设业务网络专线,设立服务专柜,显著位置公开办事指南。每个延伸服务网点配备负责人1名,综合柜员2至3名,上岗前均经过专题业务培训,统一着装挂牌,严格执行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等服务管理制度。同时该中心建立业务考核、流程监督等相关工作机制,确保缴存职工到延伸服务网点办理公积金业务实现“跑一次”、“零差错”。

    通过开展延伸服务网点建设,既满足了缴存职工“就近办、少跑路”服务需求,又缓解公积金中心窗口人流压力,切实提高了政务服务效能和群众办事满意度。眼下,鹤岗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将持续深化与委托银行及签约开发商的业务合作,增设更多的服务网点,不断延伸服务触角,拓展服务半径,全方位高质量地为缴存职工提供更为优质的服务。

    谢宇 记者 吴利红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