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经济农业
    穆棱:七年“织就”一个麻纺产业群

    天恒麻纺生产车间。

    □文/摄 本报记者 崔立东

    7年前,穆棱无麻无纺,纺织业一片空白。

    “时闻机杼声,日出万丈布”。7年间,穆棱麻纺业累计吸引投资10亿元,投建麻纺企业13个,产能6.3万锭,麻纺份额占全国的10%。

    没有原料,没有市场,“两头在外”的穆棱麻纺产业从“零起步”跑出了“加速度”。

    在前不久举行的全省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上,穆棱市又有4个麻纺制造业项目精彩亮相。

    7年来,穆棱麻纺产业围绕“建圈强链”,由二产切入,向一产和三产两头扩散,为穆棱纺织产业织就了一幅锦绣图景。

    成为全国亚麻纺纱单体第一大市

    4月17日上午,微风不燥,阳光正好。

    进入麻纺企业参观之前,孙铁年先带记者逛了一圈麻纺产业园。身为穆棱市项目服务中心主任的孙铁年是穆棱麻纺产业的功臣,穆棱第一家麻纺企业是他引进的。

    坐在车上,龙穆、金泰、新东茂等十几个麻纺企业匆匆而过,大气的企业标志,整洁的厂容厂貌,绵延的围挡和高耸的塔吊,无不彰显着企业的形象和实力,洋溢着新兴麻纺产业的气息与活力。

    但闻机杼声,不见纺纱工。在天恒亚麻纺织有限公司车间内,自动化纺纱设备替代了大部分人工,高速运转的栉梳机、打麻机,机杼作响,催人奋进。

    从原料进厂到成品入库,总经理赵哲诚按照工序带记者走了一圈。

    纺纱要经过打成麻、分束、栉梳、成条、粗纱、络筒等19道工序;织布要经过整经、织布、修整等8道工序。

    2019年5月,总投资7000万元的天恒麻纺入驻穆棱经济技术开发区,产能1万锭。其亚麻材料来自法国、比利时和埃及,产出的亚麻纱和亚麻布95%以上出口欧洲,年出口额1000万美元。

    年轻的总经理赵哲诚来自浙江嘉兴,他告诉记者,所以选择到穆棱投资建厂,“主要考虑当地营商环境好,招商引资政策更优惠。”

    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孙玉岭告诉记者,在开发区麻纺企业中,天恒麻纺不是最大的,但却最有代表性,产业链条长,能纺纱能织布。

    短短7年时间,穆棱涉麻企业发展到13家,囊括纺纱、织布、种植、加工、麻材料等领域,占全市规上企业的20%。

    全市麻产业企业已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9亿元,纺纱生产能力6.3万锭,约占全国亚麻纱锭数的10%,年产各类纱线7400吨,年产亚麻布700多万延长米。

    “穆棱市已成为目前全国亚麻纺纱单体第一大市。”孙玉岭乐观地表示,上述企业全部投产达效后,可实现年产各类纱线9600余吨,年产亚麻布1000万延长米,年产值可达10亿元以上。

    “1带N” ,带出一个麻纺产业集群

    曾经零麻纺的穆棱,短时间内如何聚集了13家麻纺企业、形成一个麻纺产业集群?

    作为麻纺业招商引资的亲历者,孙铁年表示,除了优良的营商环境吸引,离不开投资者之间的“传帮带”。

    2015年春节期间,孙铁年通过朋友认识了哈尔滨客商陈卫东,此人在国内“麻圈”资历深厚,他正在省内寻求投建麻纺企业的理想之地。

    此事引起了穆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对于这一破题性和独创性的产业,市里表示大胆引进,全力扶持。

    几轮商谈下来,陈卫东决定将企业落户穆棱,先建一个年产5000锭的短麻纱生产线。孙铁年也被市里确定为该项目的“包企”干部。

    2015年7月,固定资产投资5250万元的穆棱市龙穆雅品亚麻纺织有限公司在开发区开工建设,这是穆棱第一家麻纺企业。

    龙穆麻纺达产至今,短麻纱市场行情看好,供不应求,价格最高卖到6.3万元每吨。2021年,实现销售收入4000万元,企业实现了财务自由。陈卫东投资赢得了回报。

    第二家进驻穆棱的是红豆杉亚麻纺织有限公司,这家企业来自内蒙古,是陈卫东引荐的。

    2016年9月,投资8332万元、产能1.5万锭的红豆杉麻纺开工建设,2019年5月投产,全部投产达效年产亚麻纱2000吨,年产值1.2亿元。

    第三家进驻穆棱的是新凌亚麻纺织有限公司,这家企业来自上海。

    2017年,陈卫东将自己多年贸易伙伴上海人梁志坚推给穆棱。

    2018年6月,投资8120万元、产能1.7万锭的新凌亚麻纺织有限公司投产,全部投产达效后年产亚麻纱2000吨,产值达2.1亿元。

    有陈卫东和梁志坚等“麻圈”重量级人物站台,穆棱市政府不失时机,展开多形式的联谊活动,诚邀国内“麻圈”人士到穆棱考察、洽谈、投资、兴业。

    第四家、第五家……

    目前,穆棱开发区已经投产达效的涉麻企业有13家,到今年年底还将有4家新的亚麻企业落户穆棱,一个集纺纱、织布、加工、种植于一体的麻纺产业集群在穆棱市初步形成。

    “建圈强链”,打造新兴麻纺城

    一个传一个、一个帮一个、一个带一个。“每一个麻纺企业落户穆棱都有一段不寻常的故事,一个故事一个故事串起来,就是一部麻纺招商宝典。”孙铁年说,客商踏实肯干,政府真诚待商,成就了穆棱一个全新的麻纺产业,也成为业界和当地人津津乐道的“以商招商”的佳话。

    穆棱麻纺产业一个特点是“两头在外”,绝大部分原料来自国外,产品销往国内外;另一个特点是投资项目相互关联,来自全国各地的“麻圈”人士聚在穆棱组建了一个新的“麻圈”。

    随着“麻圈”的壮大,穆棱麻纺产业已经从起初单一的二产向一产、三产扩散、蔓延、发力,产业链条不断补齐、延伸、强化。

    来自江苏常州的穆棱鸿松汉麻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涉麻综合性企业,目前已在穆棱建立了汉麻种植基地、打麻厂、汉麻湿纺厂和研发基地四个板块,项目总投资8000万元,年可实现产值3亿元。

    鸿松汉麻项目的落户,实现了穆棱市麻产业从二产到一产的突破,结束了穆棱不种麻的历史,推动了农业种植结构调整。

    2022年8月,穆棱麻纺“建圈强链”又有新突破。国内纺纱龙头企业浙江新东茂集团在穆棱开发区成立黑龙江新东茂纺织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建设麻纺产业园。投资6亿元、产能2.5万锭的纯亚麻、汉麻、交织、混纺等全系列麻纺织品的生产项目已完成建设,今年底可投产。该项目是目前我国北方地区生产规模最大、首家数字化麻纺企业。

    按照产业发展规划,下一步,穆棱计划引进终端产品企业,创自主品牌,朝着面料服装、针织、家纺、亚麻油加工、亚麻籽保健品等方面开发。实现年销售收入20亿元,税金9500万元,把园区建设成为集种植、加工、生产、交易、研发、培训于一体的“中国新兴麻纺城”。

    在前不久举行的全国纺织行业一个高端会议上,穆棱市长张海峰表示,规划利用5年时间,通过推进“全产业链麻纺”“创新驱动麻纺”“数字智能麻纺”“绿色循环麻纺”的“四个麻纺”建设,全力打造国家级麻纺产业示范基地。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