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经济农业
    抢抓农时忙春耕丨绥滨 建设20个垦地合作示范村

    耿向文 本报记者 吴树江

    立夏耕种正当时,在鹤岗市绥滨县忠仁镇黎明村与北大荒农业股份二九〇分公司共建的300亩玉米高产创建示范田里,农机手刘银海驾驶着一台安装了北斗导航的约翰迪尔1504大马力拖拉机,正牵引着先进的马斯奇奥汽吸播种机,在一条条1.3米宽笔直的大垄上进行播种作业,将一粒粒“嫩单—27”优质玉米种子和“中植帮农”掺混肥料精准均匀地播种在黑土地里。机械所过之处,一条条垄沟笔直地伸向远方。

    “我们播种的深度全部是3厘米。”在播种现场,北大荒农业股份二九〇分公司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武寿泉刚介绍完播种情况,几名心存疑问的村民扒出几颗种子查验后都表示:“太精准了!”

    为了提高单产,在“中国碗”中多加“鹤岗粮”,鹤岗市委市政府于年初决定,借助域内北大荒农业股份各分公司先进的管理模式和高标准种植技术,在全市20个乡镇分别各建成一个垦地合作全程托管和技术服务示范村,以此影响带动并改变地方传统落后的耕作方式,提高农业生产水平,促进农民增收。

    在随后的工作落实中,鹤岗全市各涉农县区、各部门与北大荒农业股份各分公司积极对接洽谈。其中绥滨县忠仁镇与二九〇分公司率先在新安村、黎明村建成全市垦地合作全程托管和技术服务示范村,带动这两个村建设现代农业高标准示范田5170亩,提供全程托管服务,单环节托管辐射带动面积20.7万亩。

    “‘大马力’代替‘小四轮’,将我们的小垄变成了大垄宽幅,播种的株距、深浅一致。从出苗到秋收,我们会在每个关键农时节点组织农民来参观,让他们亲身感受北大荒科技的力量。相信明年会有更多农民接受托管服务,打出更多的粮食。”新安村党支部书记于金龙说。

    “在播种之前,我们全部进行了深松整地,并取土化验,科学制定施肥配方。同时结合天气形势,提前进行一次镇压保墒作业,抗旱抗涝能力都非常强。预计秋后每亩可增产玉米200斤,届时仅这两个村就可为‘中国碗’里多加100万斤‘鹤岗粮’”。武寿泉对示范田的增收充满了信心。

    鹤岗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刘光华介绍,今年鹤岗市确定的任务是创建20个垦地合作全程托管和技术服务示范村,目前已建成25个,落实全程托管和技术服务面积24万多亩。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