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经济农业
    高校毕业生为甘南县电商发展带来新动力

    黑龙江新闻网讯(记者王薪博)如今,依靠一部智能手机就可以通过短视频、直播的方式让更多人了解自己的家乡。80后的高校毕业生刘晓静便是其中一位。通过网创微商的不断学习,目前已经通过快手平台直播帮助甘南县兴十四镇鑫达食品加工有限公司代售粗粮细作玉米面条业务。如今她利用直播带货的平台,累计点击量就已达到3.6万余次。 

    刘晓静正在介绍家乡生产的优质玉米面条

    刘晓静表示:“自己之前没有直播技巧,前期效果不理想,今年我参加了县就业与人力资源服务中心的网创微商提升培训班,通过这次学习后也学有所用,现在直播间出单量也在翻倍增长。每日收入从以前的几十元甚至挂零,到现在平均能够达到500元以上。”

    undefined

    鑫达食品加工有限公司工厂吸引了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来实践调研

    为使高校毕业生等未就业群体能将现代管理学及现代商务理论融合到实践的电子商务创业中去,掌握基本的互联网操作及图片处理技能,掌握网上开店等知识,为就业、创业打下良好的理论和实践基础,为甘南县持续输出技术技能人才,今年由甘南县就业与人力资源服务中心作为组织机构,甘南县职业教育中心承接举办的网创微商培训班现已开展8期,每期15天,共计培训374人,其中大专学历以上的高校毕业生共28人。课程共有9门:创业概述、创业环境、网上创业环境、风险投资及其他融资渠道、创业计划书、网店创业、网络营销与客户关系管理、网上创业团队、电子商务项目运作。培训让效果更实,通过培训班授课老师的讲解,学员在账号定位和养成运营、作品拍摄和直播技巧、数据分析、如何变现等方面进行系统性学习与提升,大部分学员在培训后均实现就业,为县域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现在像刘晓静一样的高校毕业生,有很多都在筹划建立团队打造直播间,有用人需求要进行招聘时,县就业与人力资源服务中心还会继续给他们提供相应的帮助和服务。 

    undefined

    甘南县乡村振兴学院第四期电子商务培训班成果展示交流会

    甘南县就业与人力资源服务中心加大培育新业态品牌,现已培养出一批高校毕业生等群体为主的电商产业领军人才。甘南县美满村通过电商运营孵化、多人直播带货等方式,带动销售水稻、玉米等100余种农副产品,日走单量超1000单,日销售额达3万元,年带动户均增收5000元。大岗村以先进的电商销售理念,大力发展电商直播大院,培训村屯电商学员近150人,帮助学员注册开通直播间,辐射带动周边农产品销售,每人日带货量达300余单,人均年增收3万元。

    2022年以来,甘南县电商网络零售额突破10686.6万元,同比增长19.85%,其中农产品网络零售额1397万元,电商产业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截至目前,已建成县级电子商务孵化中心1处,乡、村电商服务网点115个。借助电商产业联盟中“农村创新创业孵化基地”“电子商务孵化中心”和“美满村乡村人才实训基地”等平台,累计打造农村网红130余人,本地带货主播60余人,创立销售农副产品网店50余家,带动电商就业人员200余人。

    下一步,甘南县将继续开展电商培训,培养更多懂电商会直播能带货的高校毕业生为主的电商人才,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