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经济农业
    构建助农生态 “贷”动春耕备耕

    □秦薏颜 本报记者 张翎

    “太好了,这下我买种子、肥料和农药的钱都有着落了。”近日,大庆市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凌峰家庭农场负责人杨文成收到了银行的101.2万元贷款,他高兴地告诉记者,这笔资金让他扩大生产没有了后顾之忧。

    金融活水润春耕,不误农时不误春,这样的场景每天都在龙江大地上演。为了让农民春耕“不差钱”,我省银行机构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深化特色金融产品创新,开启服务“绿色通道”,用金融“活水”灌溉致富秧苗。据悉,截至2月末,全省金融机构已发放备春耕贷款959.15亿元,同比增长21.6%。

    构建助农生态

    春耕备耕农时短、需求急,我省各银行机构主动对接农业经营主体,推出支农备耕方案和计划,早落实、早部署,全力“贷”动春耕备耕。

    光大银行黑龙江分行的农贷小组,从去年11月开始便深入村屯开展贷前调查,为农民提供精准金融服务。截至目前,累计服务农户近1500户,投放涉农贷款6.89亿元。为及时帮助农户解决资金难题,邮储银行黑龙江省分行提前谋划,制定了备春耕“走访地图”,建立走访台账,为春耕生产保驾护航。

    “我今年承包了2000亩水稻,一算账,发现前期投入要近百万,好在银行的备春耕贷款及时到位。”种植大户杨文成告诉记者,今年是建设银行为他提供农业生产资金的第三个年头,工作人员每年都会上门指导他用手机申请贷款,没有什么费用不说,利率还不断降低。

    据建设银行黑龙江省分行乡村振兴金融部总经理贾东透露,该行通过开展“张富清特色党课到支部”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对标榜样,以学促行。目前,该行共组建566支张富清金融服务队和党员突击队,足迹遍布全省8530个行政村,今年以来,已为15.48万农户和2773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313亿元信贷支持。

    为打通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建行省分行还在全省打造了6518个“裕农通”普惠金融服务点,线下签约农户29.25万户,着力构建金融助农生态圈。贾东告诉记者,他们将高素质的能人、带头人发展为“裕农通”服务点业主,依托村委会、超市、诊所等载体推动服务重心下沉,为农户提供以金融服务、智慧村务、便民服务、电子商务为主要内容的综合服务。如今,“裕农通”还从线下搬到了线上,“裕农通”乡村振兴综合服务平台客户端的点击量达到115万次,里面的“种植政策”“土地托管”“农业保险”“农业补贴”等模块涵盖了百余项惠农功能。

    适配特色农贷

    水产贷、龙牧贷、养牛贷、木耳贷……在支持种植产业的同时,我省金融机构还围绕农村特色产业,持续丰富涉农信贷产品,提升农贷服务的针对性和契合度。

    针对农户春耕的不同需求,齐齐哈尔农商银行出台了“农机具贷款”“规模种植贷”等贷款产品,并根据客户信用评级状况对贷款利率进行调整。龙江银行创新推出“垦区惠农贷”,根据各农垦地区情况差异化匹配不同贷款优惠利率。

    建行省分行住房金融与个人信贷部总经理李爽告诉记者,为满足农户多样化的资金需求,他们依托互联网技术,从政府相关部门或第三方机构收集特色产业及关联农户信息,分析出每个农户的生产经营情况,据此进行信用“画像”,为贷款发放提供依据。

    “手续简单、放款快,利息还低,这30万贷款挺给力。”近日,建行省分行面向水产养殖户专门研发的“水产贷”成功落地。作为首批受益者之一,大庆市肇州县水产养殖大户谷孝军指着已经到手的鱼饲料,欣喜万分地告诉记者,这就是用“水产贷”购买的,多亏贷款到账快,让他在饲料涨价前屯了货,否则养鱼成本会增加不少。

    在大庆市林甸县,蒋明生猪养殖场法人蒋凤明最近收到了15万元贷款资金。“前段时间,由于生猪销售渠道不畅,原本300斤左右出栏的生猪养到了700斤,成本急剧升高,一时间资金周转不开,多亏有纯信用、免抵押,特别适合养殖户的‘龙牧贷’,帮我度过了现金荒。”蒋凤明告诉记者。

    据了解,截至2月末,全省金融机构已累计推出六大类20余项创新涉农信贷产品,创新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5%。

    拓宽服务维度

    农业生产难免要面对自然灾害等风险,近年来,我省各家银行机构积极探索如何利用金融工具来破解农民“靠天吃饭”的困局,保障农民收入,助力乡村振兴。

    “完全成本保险主要是‘保成本’,可以有效应对天灾,让投保农户种地更有信心。我们将充分利用政策,把大垄密植适度规模经营示范村纳入完全成本保险。”作为唯一一家参与齐齐哈尔市大垄适度规模经营壮大村集体经济“百村示范”工程的金融机构,日前,建行齐齐哈尔分行举办了一场乡村振兴主题培训,让100个示范村的党组织书记、近5000名“新农人”了解到前端如何种得好、后端如何卖得好,以及引入“保险+期货”二次点价产品的意义等。该行行长郝宇彤表示,“我们将为大垄种植示范村提供百分之百的信贷支持,我们会将100个示范村分成村集体领办种植模式和小大户种植模式两大类,分别为其配置适配产品,助力提高示范村收入、壮大村集体经济组织。”

    据了解,为了更好地服务龙江大豆扩种,今年大连商品交易所专门针对我省大豆种植户推出“银期保”大豆种收专项项目,首次系统性引入龙头企业和银行参与。目前,我省金融机构也在积极参与该项目,为核保成功但尚未进行缴费的种植龙头企业提供低利率的流动资金贷款。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