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经济农业
    这家联盟会聚国内一流名企和业内顶尖“大牛”,成立6年开展技术合作82项
    “搭桥”的高段位和大能量

    □本报记者 毛晓星

    在今年全国两会黑龙江代表团新闻发布会上,黑龙江省金属新材料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作为我省大力推进产学研合作的一个范例,引发众多关注。虽然仅成立6年,但这个联盟成员数量已达67家,开展技术合作82项。成员单位均系中国一重、建龙北满等国内一流企业,以及钢研总院、中科院金属研究所、北京机电所、沈阳铸造所、哈工大、中南大学等顶尖高校院所。

    “这个联盟的能量已不局限省内。通过与成员单位钢铁研究总院、中南大学等科研院所的合作,一重研制成功了两台专用多功能万吨级压力机、能源装备国产化焊接材料,建立了企业院士工作站,合作完成及在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5项,多项成果已经转化应用,为我国超大尺寸环件的高性能制造及自主可控提供了技术支撑。”联盟副秘书长、中国一重科技部一级高级经理张景利说。

    据悉,联盟不仅助力企业解决产业链难点和堵点问题,还培育了北盛机械、鑫源特钢等一批中小配套企业,解决了产能集聚问题,进一步推动了与中车齐车、建龙北满、齐重数控、齐二机床等骨干企业的产业协作,给齐齐哈尔地区金属新材料产业强筋健骨、增肌活血。

    “科技红娘”巧搭“鹊桥”

    “今年第一次秘书处工作会议召开了。因为本地铜产业链有研发需求,计划将中国矿业大学加进来……”联盟微信群里,有个叫郭晓飞的,对产业发展、企业需求了如指掌。他是一个85后的小伙子,系齐齐哈尔市科技局合作处处长。

    “在黑色金属新材料方面,国内的科研院所几乎都进来了;有色金属新材料方面,今年计划将中国矿业大学加进来。”郭晓飞说,办公室内忽进忽出的身影都写着“繁忙”二字。

    2016年,齐齐哈尔市确定了12个重点推进产业,金属新材料产业由科技局承担建设。齐齐哈尔的金属新材料产业比较狭长,虽有一重、齐车、北钢、紫金铜业等大型企业,但创新能力不足。于是齐齐哈尔市科技局牵头,在2017年成立黑龙江省金属新材料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利用齐齐哈尔市政府和省科技厅的平台,广泛联系到24个本地企业、8所高校、3个研究机构首批加入。

    “办联盟的目的首先是加速对接,不断增加科研院所和企业的互动频次和曝光率,助力擦出更多火花。”齐齐哈尔市科技局四级调研员权亚秀说,办了6次年会,每年“玩法”都不一样,从最初登台讲成果聊需求、圆桌交流、按号找人、全局人到场守护、PPT展示、科研成果汇编,到平日微信群里互动,甚至陪企业来一场说走就走的科技之行,权亚秀、郭晓飞们秉承着“帮忙不添乱,到位不越位”的服务理念,每年都通过形式创新寻找适合产学研交流的最佳模式。

    哈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赵成志教授表示,他与很多地方的科技局有联系,齐齐哈尔市科技局的服务意识是其中特别强的,“他们不是联盟成员,也不是执行秘书,但一定是联盟里的核心力量和服务担当。我有事找他们,他们总是回复‘必须行’,并迅速对接上。”

    深刻交锋中改变认知

    除了大力推进产学研合作,联盟还通过年会上的应用技术论坛、“请企业进院校看成果,邀专家进企业挖需求”等渠道,加大双方思想领域深刻交锋,协同发展。

    中车齐车金属材料首席专家李辉说,论坛上,每年都有两三名业内顶尖专家做专题报告,释放行业最前沿理念,给予企业方向引领。“老总们每次都会认真记录,生怕错过一个知识点,会后来电索要影像资料。只要专家同意,我们都会双手奉上。”郭晓飞说。

    张景利表示,这个论坛的含金量特别高,帮助企业解决了很多生产中的技术难题。例如清华大学一位教授报告中讲的锻件质量控制问题、中科院金属研究所专家讲的大型钢锭质量偏析问题……

    另外,中科院金属研究所的学科带头人在一次论坛上作的报告,在钢结构、如何炼钢等方面带来创新思维,甚至改变认知,北钢代表当即抛出橄榄枝,其研发的技术至今仍在北钢使用。

    张景利表示,通过联盟搭桥,他们与沈阳创新设计研究院签订了“共建重型国家工业设计院”合作协议,已被工信部列为培育单位,今年年底前建成,黄河以北唯一一家。

    联盟在融合中不断进化

    通过联盟,很多成员单位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国内各大材料领域科研院所都进来了。齐齐哈尔市科技局副局长尤佳丽说,这个联盟已突破了材料领域产学研联盟的概念,是“产学研用”四位融合一体的联盟,甚至可以拓展到机械等领域,为齐齐哈尔的发展点燃了科技引擎。

    李辉介绍,2020年联盟请到了科技部新锐经济学家尉迟坚。因为观点新,企业老总们对此都很感兴趣。专家的方向引领已不限于材料本身,包括企业管理、行业理念等多角度多学科、多范围的融合。

    “尤其是粤港澳大湾区金属新材料产业联盟与我们的联盟完全契合,2019年整建制加入了我们的这个联盟,密集交流后,我们组织本地企业家两次去大湾区考察,促成很多合作。”张景利说。

    “我们还与东北振兴创新设计产业联盟进行了互融互通合作。前几天,我们带队去沈阳看了他们联盟成员单位——沈阳创新设计产业研究院和新松机器人。他们的工业设计已实现全产业链,真的太震撼了。”权亚秀说,齐齐哈尔制造业企业众多,如果在生产前端进行工业设计纠错等,将能进一步保障企业产品质量。

    建龙北满特殊钢有限责任公司技术中心主任董贵文表示,目前,三大产业联盟携手,超过200家成员单位集聚,为形成跨地区、跨领域、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的金属新材料产业联盟提供了典型范例。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