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经济农业
    企业长镜头 | 天晴股份 探寻干细胞“万能”的秘密

    □本报记者 付宇

    这里是我省首家集细胞储存、应用研究、技术服务于一体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这里是国内储存免疫细胞技术唯一经过专家验收合格的单位。

    这里的细胞储存设计产能亚洲规模最大。

    这里已获得授权专利67项,发明专利40项,这每一项授权专利技术都在传递出独特的创新性和新颖性讯息……

    天晴干细胞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晴股份”),总部坐落在哈尔滨新区,2010年开始运营建设。主要从事细胞储存、干细胞和免疫细胞基础及临床研究、sPL再生技术研究。公司现有员工129人,建有29人组成的干细胞科研人才团队。

    “做中国再生医学技术的创新者,器官逆龄抗衰的领航者”“用可再生的细胞技术,延长不可再生的生命。”走进天晴股份,随处可见的标语展现着企业的责任与初心。

    十多年前,我省细胞产业领域尚处空白。作为黑龙江人,天晴股份董事长刘彦青从起步就瞄准了干细胞核心技术,即干细胞分化诱导技术,通俗讲就是将一种干细胞变成多种干细胞的能力。

    “有了战略目标,接下来就是选对人的问题。为了找寻人才,我们不远千里去北京、上海等地找寻专家,最后终于将曾在美国哈佛大学访问的学者张怡博士引进黑龙江,开创了黑龙江的干细胞产业。”刘彦青说。

    如今已是天晴首席科学家的张怡,加入天晴的短短几年里,就带领团队建立了亚洲最大的细胞储存中心,储存细胞容量可达500万份,成为具有储存包括脐带间充质干细胞、胎盘亚全能干细胞、胎盘间充质干细胞、胎盘组织、成人脂肪组织、NK细胞、肿瘤组织等能力的全国储存品种最丰富的组织样本库,填补了黑龙江在干细胞储存、免疫细胞储存和再生医学技术研发应用领域的空白。

    尤其是sPL再生技术的研发与应用,更是将天晴推向再生医学领域的新高峰,成为我省唯一一个通过省卫健委批准、可临床应用的再生医学项目。

    张怡介绍:“sPL就像一把‘万能钥匙’,可以定向激活体内休眠的内源性干细胞,使这些干细胞分化成更多新生的细胞,从而替代该部位衰老的细胞。sPL可广泛用于现代医学无能为力的细胞损伤或老化性疾病,如治疗骨关节损伤、半月板损伤、皮肤老化、毛发脱落、牙齿松动、疼痛等重大难治愈疾病。”

    目前,天晴股份的sPL项目已经实现了全面的临床转化。sPL再生技术治疗骨科疾病、sPL再生技术美容抗衰老、sPL再生技术治疗脱发及sPL再生技术牙槽骨萎缩修复服务已进入全国30多家医疗机构。

    “sPL再生技术的应用是一个不断探索的过程,临床有需求,我们就有相应的研究。”眼下,张怡和她的科研团队还在利用sPL技术在多个新领域发力着。

    近年来,黑龙江省大力发展生物经济,将生物经济作为“十四五”时期换道超车的新引擎之一。作为黑龙江省重要的生物经济企业,天晴股份更是坚定了未来的发展方向。

    “黑龙江省具备发展生物经济的资源、创新、产业、应用场景等优势,拥有雄厚的发展基础和极大的发展潜力。天晴在黑龙江发展这么多年,感受到黑龙江民营经济发展环境的变化。无论从省里还是到市里,都非常支持干细胞领域的创新和产业发展,从项目立项到科研、生产等方面遇到的任何问题,省政府、市政府都积极帮助解决。”刘彦青说,现在真是到了民营经济发展的最好时代。

    谈及下一步发展方向,刘彦青表示,天晴股份主要有两个计划,一是在科技上将继续锁定“一滴血诱导多能干细胞”项目,让干细胞用于人体再造和生命的延长。另一个则是随着技术的成熟,将加大市场产业化,让好技术造福更多人民,助力人民健康。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