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经济农业
    以数字经济为产业赋能
    来自IT人年会的启示

    王勇主持的“巅峰对话”。

    蒋魁强在现场。

    黑龙江省IT人年会现场。

    王吉斌博士的精彩演讲赢得了阵阵掌声。

    □文/摄 本报记者 桑蕾 见习记者 杜清玉

    “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核心在数字化意识和数字化涵养。”

    “在数字化方面,不要贪大求全,在一个领域,即使有一米的口子,也要做到一百米的深度。”

    近日,一场以“创新驱动 数字赋能”为主题的黑龙江省IT人年会在哈尔滨举行。会上,各界嘉宾金句不断,观点频频输出,为正在以数字经济为产业赋能的龙江企业出谋划策,引来观众的阵阵热烈掌声,更为在场的龙江企业树立了发展数字经济的信心。

    数字化是场马拉松

    数字化不是百米冲刺,而是一场马拉松,一轮轮的冲刺,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

    这是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创新专业委员会联席主任、经济学博士王吉斌在黑龙江省IT人年会上演说时表达的观点。他在会上向大家介绍了数字经济现在的三个趋势:其一,已经从技术驱动进展到体系治理;其二,已经从探索到转型体系和基础理论成型;其三,已经形成产业数字化到数字产业化的加速。

    三种趋势表明,中国的数字化正日渐成熟。王吉斌表示,数字化是一种新的生产力,数据是核心,对每个企业都是公平的,这确实是黑龙江产业重振的一次机遇。

    “上海引入特斯拉,不是图一时的GDP或者就业增长,而是激活了一条产业生态链,吸纳了大量的人才。现在全国都在做数字化,黑龙江省也把数字经济当做‘十四五’时期的‘一号工程’,但是黑龙江现在还没有出现一家全省性的数字化先进企业——那种具有数字化输出能力的制造企业。”王吉斌表示,现在制造业已经从产业数字化到数字产业化加速,一些大型的制造业企业已通过数字赋能形成自己的技术团队,建立新的业务核心,转而为其他企业输出服务。

    但显然这种领军企业并非一朝一夕间就能出现。

    算法决定“活法”

    黑龙江如何能在数字化这场马拉松中赢得胜利?王吉斌表示,数字化是一场思维变革,顶层思维和执行者的能力非常重要。尤其是执行中,基层理解不到位,应用时没有达到预期,都会成为影响数字化的重要因素。

    在演讲中,王吉斌提到便利蜂与传统便利店竞争的案例。在便利蜂,依靠的不是熟悉业务的店长,而是通过每次销售累计的数据,为店铺人群和每一位消费者精准画像,跟踪每一位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因此从选址、装修、培训到选品、订货、员工排班等内容都由背后的“中央大脑”来完成。这种高效的供应链管理、对消费者极致的理解、超凡的算法和高标的服务让便利蜂在业内异军突起。

    便利蜂用超级算法通过“中央大脑”替代了传统店长身上的负担,简单地说,就是分析便利店工作中所有流程,把它们抽象化,找出规律,建立算法,让计算机去做决策。在便利蜂,这一套数据驱动、基于算法的自动化决策系统一环扣一环,像是一套密切吻合的多个飞轮。有专家这样评论便利蜂:当机器决策水平全面战胜人类时,也就是便利蜂价值全面实现的时候。

    进入民间活跃起来

    已经在龙江耕耘5年的华为云黑龙江省总经理蒋魁强用“凶猛”二字来形容数字化转型的现状。他表示,随着黑龙江把数字经济当成“十四五”期间的“一号工程”,政府对数字化的投入力度不断加大,直接带动了企业在数字化方面的投入。

    在黑龙江的大环境都在讲数字化的背景下,企业上云的比例走在全国前列。蒋魁强分析这背后的原因在于企业数字化的需求加大,但在缺少人才的情况下,上云成为最佳选择。蒋魁强表示,黑龙江的企业家数字化意识挺强。

    “数字技术企业和龙江的传统行业企业的第一次见面经常会出现‘相见欢’的场面。”蒋魁强建议,可以让行业协会加入,让更多的中小企业加入进来,让数字技术应用在民间活跃起来。蒋魁强说,现在数字化已经进入了与行业结合的深水区,华为云近年来在黑龙江做智慧供热获得了政府的大力支持,同时也将这一领域内的多家企业引入龙江,最终是整个生态都受益。

    着眼于更大的市场

    前来参加黑龙江省IT人年会,郑州西亚斯未来学院院长、中国人民大学CIO学院研究员王勇做了充分的准备。他对记者说,黑龙江省发展数字经济要首先解决市场在哪里的问题,不能仅盯着黑龙江省,要着眼于服务社会,着眼于国内的大市场。

    王吉斌表示,数字化人才需要从两方面布局。其一,数字化是一堂实践课,黑龙江在发展数字经济时需要让执行者在实践中学会游泳,在做项目中了解、理解数字化,只有这样才能加速数字化的推进。其二,基础产业人才培养要提高数字素养,要让产业工人具备数字化的基本能力。

    王勇则提出,要利用好CIO产业联盟等协会组织平台,可以让协会为政府多做服务,充当好“外脑”和智囊的作用,承担更多的课题,充分利用好各种智力资源,全力为龙江数字化服务。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