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经济农业
    龙粤合作巡礼之四 深入项目对接 拓展合作空间
    大庆市与惠州市携手共进合作共赢

    □本报记者 赵吉会

    2022年5月21日,在广东省惠州市宝龙荣灿广场,来自大庆市的15家本土企业将自家的“头部”产品空运到现场,参加“大庆好粮油全国巡展惠州站”活动。借此契机,大庆市推动15家本土粮油企业与惠州餐饮行业协会展开深度合作。截至目前,大庆市肇源县鲶鱼沟碱地东北香米已在广东中石油昆仑好客、中石化易捷店等销售3180吨。

    对口合作6年来,大庆市与惠州市结合各自在石油石化、农副产品、汽车制造、旅游等产业方面的优势,深入对接谋划合作项目。目前已累计签订22项合作协议。学习借鉴惠州市先进经验,大庆市创新实施了重点产业项目“五制”服务、“网上中介超市”等制度。连续四年举办两地旅游“南来北往·交换冬天”宣传推广活动,联合举办冰雪等特色旅游推广活动。共同筹划招商引资活动,生成落地了大庆市林甸县10万吨有机肥料厂等一批产业项目。

    多层次对接 干部人才互学互鉴

    通过手机微信等线上方式共享招商引资信息,探讨工作经验和做法……如今,这已成为大庆、惠州两市相关部门人员的工作常态。

    2022年,大庆市信息中心副主任兰昆、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副局长吕鹏分别到惠州市工信部门、政数管理部门跟班锻炼,加强两地干部人才互学互鉴。两市正探索建立干部挂职交流长效机制,搭建两市人才信息共享交流平台。

    对标惠州先进招商经验,大庆市健全完善了招商引资政策办法,创新实施“五制”服务。围绕大庆主导产业链,每条产业链由行业主管部门制定专项招商政策,提高产业项目政策的针对性和吸引力,精准激发企业投资潜力,持续磁吸企业投资大庆。

    多资源互通 产业合作成果丰硕

    2019年,由大庆高新区和深圳前海创投孵化器有限公司共建的“大庆新经济产融服务基地”正式启用。“基地将把深圳的创投理念、产业项目‘带土移植’到大庆,着力打造龙粤对口合作标杆。”深圳前海创投孵化器有限公司总裁余登魁表示。

    大庆市悦意集团2000吨/年有机食品深加工项目、总投资2.1亿元的大满英联绿色包装产业园项目、日处理餐厨废弃物200吨的大庆市餐厨废弃物处理项目……大庆市立足惠州,面向广东省寻求战略合作,不断推动部门、商(行)会、企业等互访交流,谋划合作项目。截至目前,与广东省累计达成合作项目41个,其中粮食异地储备及购销10个协议项目已全部履约;华为云计算数据中心、王老吉啤酒饮料加工项目等8个项目已完工;大满英联绿色包装产业园、高端油服产业基地等13个项目已开工建设。

    多领域谋划 无限拓展合作空间

    借助大庆市承办旅发大会的契机,大庆、惠州两地拟推动两市旅游业协作,正在研究制定两市针对各自游客市场的精品旅游线路及优惠措施。

    围绕两市石化、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汽车制造等优势产业,加强沟通交流,谋划围绕油气集输、油品检测与分析等方面在两市高等院校开设新的专业课程,服务石油化工产业发展。大庆市拥有板蓝根、防风、柴胡等丰富的中草药资源,还拥有丰富的温泉资源,惠州市将充分发挥制药优势、旅游资源开发优势以及招商优势,组织业内龙头企业赴大庆市考察,合作开发中草药、温泉等资源,培育大庆产业新优势。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