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经济农业
    在收购环节保障农民种粮收益
    中储粮黑龙江分公司相关人士解读2023年国产大豆收购政策

    □本报记者 宋晨曦

    3月初,国家在黑龙江、内蒙古两个大豆主产区启动新增2022年产国产大豆收购计划。9日,中储粮集团公司在我省多个直属库开始挂牌收购国产大豆,目前,收储工作正在有序进行。此次大豆收购价格如何?对大豆品质有何要求?24日,中储粮黑龙江分公司购销计划处处长褚凤新对这些问题进行了解答。

    褚凤新介绍,中储粮在富锦市、牡丹江市、克东县、依安县、讷河市等省内12个市县首批布设收储库点14家,目前除牡丹江地区完成收购计划外,其余库点正在加班加点收购,预计到4月30日结束。

    当谈到收储工作对稳定大豆价格、保护豆农利益、扩大种植面积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时,褚凤新说:“目前我省东部地区收购到库价格为2.765元/斤,中西部地区收购到库价格2.775元/斤,从价格上看高于收储启动前的市场价格。”另外,此次收购是在已经公示的收储库点通过政策性粮食收购“一卡通”系统或中储粮智能化出入库系统公开挂牌收购,保证公开透明。

    “此次大豆收购对蛋白含量没有要求。”褚凤新说,收购大豆的质量应符合国标三等及以上,水分≤13.0%,杂质≤1.0%,完整粒率≥85.0%,损伤粒率≤8.0%。“黑龙江分公司要求,入库过筛产生的筛下物随车退回,请各地农户将大豆整理过筛后再进行销售,缩短卸车时间。”

    与收购其他农作物一样,结算依旧是广大售粮人关心的环节。褚凤新介绍,本次收购采用网银结算,售粮农户需要提供身份证、本地银行卡及农产品自产证明原件。提醒送粮人的身份证、银行卡及农产品自产证明信息必须一致,并在结算时准确提供信息,以便售粮款能够及时到账。

    当前,我省的国产大豆收购已进行半月有余,广大农户的积极性很高。为了做好收购现场服务,收购库点提供了多项便民措施。褚凤新介绍,各个库点都在显著位置张贴《收购公告》,公布投诉电话,明确专人值守接听,保证联系畅通,及时妥善解决农民投诉;各收储库点在收购现场摆放等级标准参考样品,设立政策咨询处,安排专门值班人员及时解答质量疑问;增加收购人员,延长收购时间,增加装卸设备,尽量缩短售粮排队等候时间;为售粮人提供热水和药品等,让农民售暖心粮。

    中储粮黑龙江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国产大豆收储工作任务集中、责任重大。严禁售粮人以次充好、新陈混杂、以陈顶新和提供虚假自产证明,一经查实,将依法严肃处理。提醒广大售粮农户,要遵守国家收粮政策要求,积极配合收购库点现场工作人员管理,共同维护好收购秩序,通过有序送粮及排队,提高售粮效率。同时,请合理选择收购库点和售粮时间,避免盲目排队造成压车,出现不必要的损失。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