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经济农业
    客商踏春来 龙商乘风归
    亚布力论坛项目签约会侧记

    □本报记者 孙思琪

    作为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二十三届年会的重要组成部分,18日,黑龙江产业投资与开放合作大会项目签约仪式举行。本次活动共计签约项目131个,总签约额1511.56亿元,其中现场签约45个,签约额786.36亿元。为何众多企业“一掷千金”选择“落子”布局龙江?记者就此采访了多位签约企业家。

    营商环境既是发展的软实力,更是核心竞争力。好的营商环境,让越来越多的“龙商回归”。“我在北京创业的这几年,积累了一些资源,看着黑龙江越来越好的营商环境和优质的自然资源环境,我们选择回家乡创业。”黑龙江谱华威乳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肖东梅是土生土长的佳木斯人,此次签约项目为汤原蛋白饮品生产及第二个万头牧场,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年总产值可达12亿元,利税2亿元,带动就业300人。

    黑龙江中机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在经过多次接触和实地考察后最终选择在哈尔滨新区落地专用车制造产业园项目。在公司总经理霍庆芳看来,哈尔滨新区的利好政策及人才基地培养方面的实力,是双方合作的重要保障。“我们主要从事专用车的生产制造和国际贸易,目前想要在专用车生产制造上扩大产能,因此急需专业技术人才。哈尔滨人才资源丰富,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众多,我相信我们在未来会有很好的合作。”霍庆芳说。

    哈尔滨市双城区与金开新能科技有限公司签署了生物科技产业园区项目,该项目通过生物法提取木糖醇,能够将秸秆、玉米棒等变废为宝。公司副总经理陈启兵表示:“当前黑龙江在大力发展生物经济,我们想借这个机会,在黑龙江全省推广我们的生物科技技术。”

    刚刚结束的这个冬季,黑龙江各地冰雪旅游持续火热,游客数量节节攀升,龙江沸腾的冰雪旅游市场也让众多合作者看到了龙江旅游产业的潜力和共享合作的机遇。海南省亿洲投资公司总经理杨浩枫虽然是第一次来黑龙江投资,但他却对此次签约项目的发展前景信心满满。“目前黑龙江大力推广冰雪经济,这是我们来投资的主要原因,我们计划用三到五年时间,投资四亿到五亿元,进行吊水壶景区综合开发,我们有信心将吊水壶旅游景区打造成人人向往的旅游胜地。”杨浩枫说。

    在此次签约仪式上,不仅有新朋友也有“回头客”。新疆金风科技黑龙江省总公司是第三次投资黑龙江。项目投资“接二连三”,但新疆金风科技黑龙江省总公司总经理屈世明却表示还要与黑龙江有更长期的合作。“我们之前在七台河已经做了两期项目,再次选择投资黑龙江,就证明了我们对投资的信心,我们也希望能够和政府一起助力整个黑龙江的经济发展。”屈世明说。

    省商务厅区域合作发展处副处长孙向波介绍,此次借助亚布力论坛这一优质平台组织的项目签约,重点围绕着我省“4567”现代产业体系,依托我省优越的资源优势,发展数字经济、生物经济、平台经济及现代服务业等产业,亚布力论坛对我省招商风向标的作用越来越凸显,接下来将跟踪项目进展情况,使项目尽快落地达产。

    “筑巢引凤唱新曲,万马奔腾创新业。”在黑龙江全力打造投资洼地、兴业热土的路上,期待着越来越多的优质企业项目循迹而来。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