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经济农业
    思想互动 观点碰撞 共绘蓝图

    17日晚,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23届年会暨黑龙江产业投资与开放合作大会正式拉开帷幕。开幕前召开了黑龙江省—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合作交流恳谈会;17日深夜,“弘扬企业家精神 推进高质量发展”主题论坛现场气氛热烈;18日,十几个分论坛陆续开场,国内外知名企业家、经济学家500余人齐聚亚布力,思想互动,观点碰撞,智慧火花频现,共谋民企高质量发展、助力龙江现代化建设良策。

    田源 亚布力论坛企业家会成为推动黑龙江省经济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


    □本报记者 孙思琪

    “亚布力论坛既是思想交流平台,也是一个投资交友、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平台。这次我们到黑龙江来,感受到黑龙江有很多新产业都在崛起。”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创始人、主席,迈胜医疗集团董事长田源说。

    在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二十三届年会开幕的前一天,田源来到了哈尔滨思哲睿智能医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公司生产的腹腔镜机器人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我们在交流的时候,思哲睿负责人告诉我,现在工厂两三万平方米的面积已经不够了,正准备扩厂。我发现,黑龙江很多企业都是类似的,都有很大的发展机会和发展前景,另外,我们也看到了黑龙江的对外贸易是成倍增长,黑龙江可以立足优势,抓住机遇,我对黑龙江的发展非常有信心。”田源说。

    田源介绍:“亚布力论坛的许多企业家都在龙江有投资,过去的大半年东方甄选买的60亿农产品,有10个亿是黑龙江的,今年还要买更多;论坛理事长陈东升也要将高品质的养老社区落户哈尔滨,还有物美、星星充电……从这些方面可以看出,我们这些企业家们,这次来黑龙江都是有所准备的,我们会成为推动黑龙江省经济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

    王均豪 黑龙江有技术,我有市场,我们一起研讨怎么样实现政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

    □本报记者 孙铭阳

    “我第一次来滑雪就喜欢上这里了,如今与亚布力结缘近20年。”均瑶集团总裁、均瑶健康董事长王均豪说。

    谈到对亚布力的期待时,王均豪说:“我们希望办成中国的达沃斯,通过亚布力论坛弘扬企业家精神,并把这种精神传播下去。”

    2022年7月,王均豪特意来到黑龙江与东北农业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合作开发益生菌产品,去年“双11”期间,该产品在电商平台取得很好的销售业绩,“我们还会更深一步加强与东北农业大学的合作,你们有技术,我有市场,我们一起研讨怎么样实现政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王均豪说。

    在聊到黑龙江营商环境话题时,王均豪由衷地说了一句“very good”。在切身感受到黑龙江营商环境的优化之后,他说:“黑龙江我来了,就不怕了。”而且此次来到黑龙江之后,王均豪瞄准了“打造向北开放新高地”的机遇,他相信,这是一个很大的机遇!

    叶强 黑龙江省发展数字经济具备老牌基地“大有可为”的战略优势,可以创造更多价值

    □本报记者 孙铭阳 付宇

    “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制定的《黑龙江省‘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对‘十四五’期间如何发展数字经济进行了全面规划,并将其作为‘换道超车’的新引擎,这对于黑龙江来说充满机遇,重在落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技商学院执行院长叶强说。

    发展数字经济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叶强说,黑龙江省发展数字经济具备老牌基地“大有可为”的战略优势,《规划》确定了2025年黑龙江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0%的战略目标,数字经济将有望实现跨越式发展。

    叶强建议,在数字产业化上,要充分发挥科技教育资源优势,调动大学、大所、大厂的积极性,充分参与到数字产业化发展中。在产业数字化方面,传统产业都有机会利用数字技术赋能,从而实现稳步发展。

    叶强说,产业数字化在国民GDP中占比更大,这也意味着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无论是农业还是工业,都可以进行数字化改造。在这个过程中,要注意一企一策,利用数字技术优势,结合现有产业特点,强强结合,创造出更多的价值。

    李蕴洲 大学生们要勇于创业,不仅可以积累经验,还可以开拓视野,更好地规划人生

    □本报记者 孙铭阳

    17日下午,一场主题为《代际对话:“我们这一代”有点不一样》的青火论坛在亚布力论坛召开,来自不同时代的“年轻人”在这里对话,打破年龄边界,瓦解身份界限,说些年轻人才会说的话,开启一场跨时代交融的对话,讲述青年的故事和想法、年轻人的焦虑与希望,机遇与挑战。

    李蕴洲是一名90后,他的身上有很多标签,哈尔滨工业大学机器人研究所博士、世界重量级格斗机器人大赛冠军、玄智科技公司董事长……第一次参加亚布力论坛,他感触很深。“如今,行业之间边界模糊,在与很多不同行业的同龄人交流中,能感受到行业的发展和年轻人思想的发展,也为自己做科技、体育、文化、教育行业的融合提供了新的思考。”李蕴洲说。

    李蕴洲从一个机器人的爱好者成为创业者,带领格斗机器人在世界大赛中屡获佳绩。他说,当前黑龙江正在大力发展数字经济,这是一个好时机,黑龙江有科技资源、人才资源,更有文化底蕴,将这些优势叠加,就会实现数字、艺术、文化领域上的进步。

    无论哪个年代,年轻的声音都显得格外重要。李蕴洲说,大学是体验创业的好时期,大学生们要勇于创业,不仅可以积累经验,还可以开拓视野,更好地规划人生。

    巩毅 黑龙江会成为创新产业发展的高地,如果在这片黑土地上深耕,一定会有所收获

    □本报记者 孙铭阳

    “在来黑龙江的路上,看到沿途的风景,我感到十分欣喜,尤其到了亚布力之后,看到雪道感到十分亲切。”4aCDesign创始人巩毅说。

    巩毅与黑龙江的缘分要从北京冬奥会说起,作为中央美术学院的在读博士,巩毅参加了北京冬奥会的设计工作。“我一直坚信,黑龙江可以基于冰雪产业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巩毅说,“我认为黑龙江是一个极具包容和创新精神的地方,这里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也有科教人才优势,这里会成为创新产业发展的高地,相信有理想的年轻人,如果在这片黑土地上深耕,一定会有所收获。我希望未来可以和黑龙江艺术节等文化产业方面有一些合作。”

    林国海 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推动黑龙江实现由建筑能源消耗大省向建筑碳汇输出大省的跨越式转型升级

    □本报记者 孙思琪

    良好的光储集热性、独特的围护结构、新型可再生能源和廉价清洁能源的补温方式、独立设置新风和排风热回收系统……在这样的建筑里,可以不用燃煤供暖,就能达到四季如春的温度,这是黑龙江省鸿盛建筑科学研究院研发的近零能耗生态建筑建造技术,目前已进入科研成果转化阶段。

    “零碳建筑建造技术,就是碳排放量接近零的建筑,这种建筑能实现在不消耗煤炭、石油、电力等能源的情况下,人、建筑和自然环境的和谐共生,尽可能减少了对自然环境的破坏。”黑龙江省鸿盛建筑科学研究院总设计师林国海向与会嘉宾展示了最新的研究成果,他通过多学科的技术融合和研究与实践,发明了在几乎不增加工程建造成本的同时,在黑龙江实现“零碳建筑”,助力龙江城乡建设领域碳达峰的早日实现。

    让零碳建筑唱响龙江。林国海表示,只要能够打破传统思维模式的桎梏,龙江将会成为我国城乡建设领域碳达峰碳中和技术及建筑部品的输出省,将会实现由建筑能源消耗大省向建筑碳汇输出大省的跨越式转型升级,有望实现我国首例严寒地区取消市政热网供暖。“未来的龙江,燃煤取暖将会逐渐成为历史,零碳建筑和生态环境将会同黑土地、大粮仓、大冰雪一样,风靡全国,走向世界。”林国海信心满满地说。

    “未来民营企业尤其对于建筑行业,要抓住碳达峰碳中和的风口。”在林国海看来,依托建筑工业化和超低能耗建筑,在建筑设计、建材生产、建筑部品制造、建筑安装等领域把“零碳建筑”发展起来,能够助力龙江双碳目标尽快实现。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