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经济农业
    抓好备春耕 筑牢压舱石
    良种良法双驱动 春耕生产添动力

    “农业强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基,推进农业现代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连日来,北大荒集团前进农场有限公司以建设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为契机,坚持良种良法双轮驱动,确保“藏粮于技”战略落地见效,为开启北大荒“二次创业”新征程贡献力量。

    发芽试验

    培育良种 严把“关口”助春耕

    冬去春来,万物复苏。在前进农场有限公司现代科技服务中心种子检测室内,映入眼帘的是一盒盒供试水稻种子样品翠绿一片、生机盎然。公司已全面启动水稻发芽试验工作,保证今年供种工作顺利进行。

    “在发芽试验过程中,我们根据种子发芽情况,记录各品种的芽率、病斑率、水分、纯度等检测数据,并在每次试验后进行整体流程的复核、数据的校对,确保试验结果准确、数据误差趋零。”技术人员在查验种子发芽率和芽苗长势情况时介绍说,“这几个品种从发芽的情况来看,发芽率都在95%以上,全部达到并超过了生产用种芽率标准。我们对每一个品种要进行至少5次发芽试验,为种植户严把‘种子芽率关’。”

    前进农场有限公司从源头上严把种子繁育、生产、加工、保管各环节的标准,早在发芽试验前,技术人员就按照国家检验规程对精选出的种子进行抽样检测,把千粒重、水份等信息记录下来。再通过发芽率试验,详细记录试验结果,作为衡量水稻品种性状综合指标的参考,精确分析品种特点,计算好种子用量,确保种植户全部用上安全、放心的优质良种。

    数字智慧管理平台

    数字赋能 示范引领兴水利

    “通过数字智慧管理平台,我只需用手机远程操作就可以控制各级闸阀的启闭。当下气温逐渐回暖,关闭节制闸就可以提前蓄住‘桃花水’,为春季泡田备好营养水。”在数字灌区示范区,前进农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岩正在向国家水利部深化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推进现代灌区建设调研组进行演示。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近年来,前进农场有限公司始终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坚持“需求牵引、应用至上”智慧水利本质要求,全力建设黑龙江省唯一一个数字灌区示范区,真正实现农业生产田间水管理精细化、标准化、智能化。

    “去年,我种植300亩水稻,都在示范区内,不仅灌溉和排水操作简单,还能够实时监测到地里的土壤墒情、水分水温以及水稻的叶龄增长变化,这样种地真是太省心、太方便了。”示范区种植户王丽艳说到这件事就笑得合不拢嘴。

    自灌区工程运行以来,前进农场有限公司实现水田江水灌溉面积75.47万亩,为垦区之最,年可置换地下水量2.03亿立方米,为前进农场有限公司粮食稳产增产奠定坚实基础。

    暗室育秧

    暗室育秧 节本增效促粮丰

    走进前进农场有限公司现代农业技术服务中心的暗室叠盘车间,能看到技术人员正在对车间内的育秧设施进行细心检查,更换和保养暗室叠盘内温度传感器、电磁阀门等设备,真正为备耕提供强力技术支撑。

    为了在育壮秧、节成本等方面取得新突破,前进农场有限公司大力建设工厂化育秧基地,改变传统水稻育秧方式,使用叠盘暗室技术结合流水线播种设备作业,一次性完成上育秧底土、浇水、播种和覆土作业,在密闭暗室内保持恒温保湿48-60小时,水稻芽种即可达到立针期,较常规育苗缩短7天以上,可有效避免常规育苗出苗不齐、秧苗素质差等问题,具有精准高效播种、缩短育秧时间、提高出苗成苗率、提升秧苗素质、提高插秧质量、提前生育进程、增加水稻产量、缓解人力紧张、减少人工成本等诸多优势。

    说到春播,第七管理区种植户孙勇说:“育秧真是个技术活,温度湿度难控制,出苗不齐是常事,遇到恶劣天气,一不注意秧苗全毁也是有可能的,真是劳心又劳力,如今有了工厂化育秧,可以直接供秧苗,可真是太省心了。”目前,前进农场有限公司已建成叠盘暗室车间17处,共71套设备,计划出苗81.936万张,可解决430余栋大棚的供苗量,推广工厂化育秧面积4.14万亩。

    下一步,前进农场有限公司将紧跟北大荒集团发展步伐,抓紧抓实抓细春季农业生产,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推动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建设成果再上新台阶。

    文/张瑞 记者 姜斌 刘畅 摄/付永新 张瑞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