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经济农业
    攻坚峰岩山
    走进鹤伊高速建设现场

    □本报记者 狄婕 见习记者 王迪

    3月的龙江,城市中的冰雪已经逐渐消融。10日,记者驱车前往省重点项目鹤岗至伊春高速公路施工现场。沿途道路两侧的山峦仍覆盖积雪,随着车子的临近,体感温度也逐渐下降。当日,鹤伊高速鹤岗至苔青段峰岩山隧道正在开展隧道坍塌事故应急演练。作为目前省内设计施工难度最大、风险最高、长度最长的公路隧道,应急演练进一步提高了参建单位应急响应速度,也降低了地质风险隐患。

    演习结束,记者走进施工现场。峰岩山隧道入口遮挡着巨大的黑色幕布,工人进进出出,隧道内大型机械轰鸣不断。工人们将二次衬砌防水板及土工布焊接完成后,正在进行二次衬砌钢筋绑扎工作。他们利用全液压二次衬砌混凝土台车进行封闭,再通过汽车泵将混凝土泵送至混凝土台车内,完成二次衬砌混凝土的浇筑。

    龙建路桥第一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思远介绍,9日,峰岩山隧道进行了第一版二衬施工,代表着主体施工已经完成了第一次闭环工作。目前双洞进尺130余米,前期危岩状态比较松散,施工正在稳步推进,预计到六七月份能达到正常的施工进度。

    在施工现场,工人们戴的安全帽有些特别,和常见的安全帽相比多了五个按钮。“这是我们工人佩戴的智慧安全帽,如果遇到紧急情况,可以一键报警,同时还支持定位、通话、调度、拍录等功能,以便于项目管理中心能够第一时间了解工人情况。”张思远说。

    智慧安全帽只是项目建设中科技化的体现之一,此项目还采用了数控钢筋剪切生产线、中空注浆小导管自动冲孔技术、智能气体监控、自行走式液压不锈钢板二衬混凝土台车等技术应用,以此提高钢筋加工质量、钢筋保护层厚度合格率等指标,提升了隧道工程实体质量。

    据介绍,鹤伊高速路线全长162.8公里,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项目总投资153.3亿元,建设工期4年。此项目有我省高速公路建设的最高桥隧比,达到22%。4398米的峰岩山隧道则是我省高速公路中的最长隧道。该项目建成后将实现北部高速横向通道全线贯通,进一步强化双鸭山、佳木斯、鹤岗、伊春、黑河五地间交通联络。

    图①为正在建设中的峰岩山隧道。

    图②为二次衬砌模板台车作业。 本报见习记者 王迪摄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