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经济农业
    亚布力论坛企业在龙江|让“生态包袱”变成“绿色财富”

    走进哈尔滨宾西经济技术开发区,只觉碧空如洗、白云悠悠、空气清新……“如此惬意的生态环境离不开咱们宾县长青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的一份‘功劳’。”当地居民由衷称赞。

    “吞”下秸秆等生物质燃料,产生的能量既可以发电,还可以提供工业用蒸汽。过去,这些秸秆等农林废弃物有的被农民当作家里取暖做饭的烧柴,有的直接在地里焚烧,严重污染了环境。而如今,由亚布力论坛企业广东长青集团投资的宾县长青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实现了就地转化,变废为宝,不仅有效解决了农林废弃物的处理问题,还促进了农民增收。

    宾县长青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所在地

    年发电量2.8亿千瓦时 黑土地彰显出资源优势

    在宾县长青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大门外,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高高耸立的冷却塔,里面冒出的“白烟”分外醒目,但实际上,“白烟”只是水蒸汽。

    “该项目由广东长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2022年12月投产的,主要利用当地丰富的生物质材料,采取直接燃烧的方式进行发电和供热。不仅减少了二氧化碳与温室气体排放,同时也改善了乡村环境。”宾县长青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负责人吕建秋介绍。

    厂区的冷却塔

    在项目燃料仓储区,工人们正忙着加工整理从农民手中收购的秸秆,一个个秸秆卷被整整齐齐地码放成垛,成百上千的秸秆垛连成一片,十分壮观。走进项目生产车间,机器轰鸣,秸秆正从进料口涌进传送带,经过粉碎后入炉燃烧,化学能转化为热能,热能转化为动能,产生蒸汽推动汽轮机“生产”电力送入电网。

    项目生产负责人王定明说,项目每年可消耗农林废弃物约35万吨,年发电量可达约2.8亿千瓦时;可代替标煤18万吨,实现碳减排量13万吨。

    堆放整齐的秸秆

    “黑龙江是农业大省,生物质资源十分丰富,并已形成了比较完备的收集、储存、运输体系。”吕建秋说,“接下来我们还将利用灰渣、筛下物、秸秆腐料等资源,发展生物质系列农资产品,真正意义上做到循环综合利用。”

    务实+创新+加速度让黑龙江成为项目首选地

    优良的营商环境,为项目的发展注入了“强心剂”。黑龙江省也成为广东长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对外投资项目的首选地。

    “宾县长青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是当年集团在全国范围内申报投资的20余个项目中,首批获得董事会批复的项目。紧锣密鼓推进项目建设、真金白银给予资金补贴、千方百计协调地方土地征用……项目在规划、批复和建设等过程中均跑在了集团同期项目建设的前列。”吕建秋眼中的宾县党政服务,用两个词概括便是“务实”和“创新”。

    项目监控中心

    “2022年6月,我承接宾县长青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后,面临着燃料收集困难等棘手问题,当地党委政府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多次组织职能部门和相关乡镇召开现场调度会议,宾西经开区管委会领导想尽办法帮助解决燃料存储问题,宾西镇领导积极为项目秸秆收集运输创造便利条件……”回忆起这些事,吕建秋至今仍感动不已。

    宾县党委政府的创新意识和超前思维也让吕建秋竖起了大拇指。去年下半年,为让宾西经开区实现循环经济发展,县委县政府和宾西经开区管委会打破固有思维,通过发行地方政府债券建设工业蒸汽管网,计划利用该项目为宾西经开区北部20余家企业解决工业蒸汽需求。“我们为当地党委政府点赞,希望越来越多的企业和长青一样,能够到黑龙江投资兴业,共同为龙江发展助力。”吕建秋说。

    项目生产车间

    秸秆变废为宝 让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

    “自从宾县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投产运营,我就在这里工作了。”在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燃料存储棚,刚刚回库保养车辆的陈国辉擦着汗说。

    陈国辉是一名铲车司机,如今在“家门口”就能赚钱,让他的生活发生了很大变化。“以前我在外打工,去了租房子钱、平时的花销还有车费,一年到头也攒不了几个钱,自从来到这里,五险一金啥都有,不仅福利待遇好,还能回家陪伴父母孩子。”陈国辉笑得合不拢嘴。

    秸秆“变身”,变废为宝。周边乡镇的农户不再为如何处理秸秆等农林废弃物发愁,企业收购还直接带动农户和作业队伍增收。吕建秋介绍,项目可直接拉动就业120人,通过燃料收集处理等环节间接带动就业约1800人。“目前,项目以厂区周边100-150公里为半径,收购秸秆、稻壳等农林废弃物,每吨平均价格为330元左右,一年累计可以让地方农民或经纪人获得燃料收储运款1亿元左右。”

    据了解,截至目前,广东长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已累计在黑龙江省投资建设了3个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总投资额达10.75亿元,除了宾县项目,牡丹江市宁安县、绥化市明水县项目均已稳定运行多年。

    与全国各界企业家共话龙江发展、共谋产业创新。2023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年会召开在即,作为论坛创始终身理事,广东长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启强也送上了自己祝福:“希望亚布力企业家论坛越办越好,相信作为老工业基地的黑龙江,定能跑出‘加速度’、焕发新活力,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到黑龙江这片沃土投资兴业。”

    见习记者:李雪君 王阳阳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