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经济农业
    盐碱地里大豆香

    “黑农531”在盐碱地中长势良好。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见习记者 梁金池

    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稳步开发利用盐碱地种植大豆”。作为农业大省,我省在耐盐碱大豆品种选育与推广方面成效初显,其中实现抗线、高产、优质同步的“黑农531”大豆品种表现优异。

    大庆市林甸县鹤鸣湖渔场有一片中重度盐碱地水田,“水改旱”后一直在寻找适合的大豆品种。2022年,负责人徐军在这里进行了一场有关“大豆”的较量——包括“黑农531”在内的多个大豆品种同时同地块播种,同样的粗放式管理,秋收时的结果让他喜出望外。

    “去年我种了53亩的‘黑农531’,平均亩产能达到268斤,比其他品种多打70到80斤呢,每亩收益350元。”徐军说,这是在没有对土地进行降碱、排盐的前提下的产量,他表示今年要将该品种扩种到150亩,相信通过科学管理和细心栽培会有更高的收益。

    除了徐军,“黑农531”也得到了绥化市青冈县大豆种植户们的青睐,该县大海种子经销中心负责人王大海告诉记者,今年他已经卖出了200吨的“黑农531”种子,成为店里的“爆款”。

    王大海介绍,青冈县种植大豆的多为轻度盐碱和地势低洼的低产田块,种植的大豆普遍不抗倒、产量低,还经常出现死苗的情况,而“黑农531”不仅不死苗,产量相对其他品种要高出100斤左右。

    “其实‘黑农531’是个多面手,它不止抗盐碱性好,更实现了抗线、高产、优质同步。”作为该品种选育人、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大豆研究所副所长王家军研究员介绍,我省线虫重病区与盐碱地分布区域多有重合,所以在选育适宜的大豆品种时需要兼顾,“黑农531”便是在此背景下采用杂交育种与生物技术辅助选择相结合的方法选育出来的大豆品种。它的脂肪含量为22.34%,达到高油大豆品种水平,在抗病、抗旱、耐密、抗倒伏、高产等方面均表现突出,实现了“线虫发病地块种植可以防病,无病地块种植也高产”的突破,符合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的“加速高油高产大豆品种选育和推广”的要求。

    “接下来,我们将根据中央一号文件要求,一方面加大对现有耐盐碱大豆品种的栽培技术配套和示范推广,另一方面依托省重点研发计划‘利用重要性状机理解析抗线虫、耐盐碱大豆高产优质同步模式研究与示范’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松嫩平原西部苏打盐碱地障碍消减与适生盐碱作物栽培技术和示范’项目支持,深度解析该品种综合抗病性和耐盐碱的分子、生理机制,为我省抗病、耐盐碱分子育种提供基因资源,为加快选育耐盐碱大豆新品种并进行相关技术配套贡献科研力量。”王家军说。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