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经济农业
    黑河 紧锣密鼓备耕忙

    农资运输车辆进入倍丰农业生产资料集团逊克配送中心。 孙婷婷 本报记者 邵晶岩摄

    逊克县干岔子乡新农合农业合作社检修农机具。 孙婷婷 本报记者 邵晶岩摄

    □本报记者 邵晶岩

    黑河市坚持把稳住农业基本盘作为开新局、应变局、稳大局的重要支撑,抓实抓牢粮食安全生产基础不动摇,突出抓好当前备春耕生产、稳定大豆种植工作。

    今年,黑河市委市政府立足黑河实际,早动员、早谋划、早部署、早推进,加强服务指导,全面落实省委、市委农业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抓好种植结构调整、农资资金保供等措施落实,备春耕生产正全面展开。据目前农情调度,今年黑河市(地方)总播种面积1979万亩,与上年持平,粮食作物稳定在1930万亩以上。

    资金足 农资丰

    黑河市农业部门将全市百余家金融机构推出的5大类14项农村金融创新产品以及500余家种子、化肥、农药生产经营企业推送给广大农民和农业企业,促进银企银农对接、生产主体与企业对接,目前已有超过6万农户和800户企业获得创新贷款产品支持。根据初步种植意向调度,全市种子准备量达到8.8万吨,占需求73.1%,化肥订货储货下摆达到32.6万吨,占需求82.7%,各类农资货源充足、供应稳定,能够满足春耕生产需要。

    在爱辉区西岗子镇,全镇农资到货率达75%,一半左右的种子、化肥都已经到达种植户手中。当地的爱丰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马占飞说,今年储备的化肥品种多达十余种,当前正是春耕物资销售旺季,日均销售量可达200多袋。

    在北安市,北安市供销社高度重视春耕备耕农资供应保障工作,提前谋划、及早部署,加大储备和调拨力度,多方组织货源,全力保障春耕农资需求。截至目前,北安市供销社系统农资经营企业和网点共储备化肥2.2万吨,同时,各经营企业还在继续组织货源,保证春耕用肥需求。供销社理事会副主任李春梅说:“我们采取各种举措全力保障春耕期间农资供应,实行农资冬储及春耕供应情况旬报制度,及时掌握了解农资供应情况,实现精准调度。”

    在嫩江市,嫩江农商银行筹措18亿元备春耕资金,支持今年的春耕生产。对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粮食收购企业以及育种公司、机具油料、农资供应商生产服务等多个主体,在进行授信和用信上使用“加法”,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做大做强农业产业链。

    稳大豆 保需求

    今年,黑河市落实省农业农村系统工作会议提出“全力稳定大豆生产”的要求,全力稳住大豆种植面积,市委农办下发了五类经营主体大豆种植意向调查表,包括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普通农户、其他经营主体,组织市、县、乡、村四级开展调查。同时,成立3个农业农村重点工作指导服务组,由处级领导带队,深入到各县(市、区)、乡镇、村、户,对稳定大豆种植、产业发展等工作进行专题调研并开展宣传和服务指导,将国家大豆生产者补贴高于去年的扶持政策第一时间释放,全力引导广大农业经营主体种植大豆。第一时间将今年大豆种植任务目标细化分解、层层落实,全力推动稳定大豆种植面积工作,扛起全国重要商品粮基地和全国大豆第一生产大市的责任担当。

    作为全国大豆制种大市,黑河市各县市区制种企业加快生产,为春耕生产提供充足种源。五大连池市种子技术服务指导站站长叶永梅表示,五大连池市15家制种企业在春节后已经陆续开工,可向市场提供优质大豆种子15万吨,适应生态区三、四、五、六积温带,可以满足3000万亩大豆种植面积和用种需求,全力保障今年的备春耕工作。

    “云”培训 “智”种田

    黑河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农技专家组建了农业技术专家队伍,利用“云上智农”、线上农技等网络平台,就优势主导优良品种的选择、虫害绿色防控、黑土保护、主推技术、对标农垦种植技术、菜园经济的相关技术以及惠农政策解析等对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农民开展培训,培训人员达到1.65万人次。通过微信群、公众号等发送《致农民朋友科学安全使用农药的一封信》《关于做好2023年喷头和喷头体补贴工作的通知》等,指导农民科学种田,为农业实现丰产丰收提供技术支撑。

    在农机具检修方面,黑河市组织专业人员以视频、讲座和连线讲解等方式,指导农机户错时、错峰开展农机具检修和保养,保证各类农机具以良好的技术状态投入春耕生产。目前全市已检修各类农业机械3.79万台,占应检修的17.9%,共举办维修培训3次,培训农机人员289人,投入维修技术人员1747人,发放资料1900余份。

    据介绍,从当前到春耕前,黑河市农业农村局将强化服务指导,督导各地将今年大豆种植任务目标细化分解、层层落实到乡镇到村屯到户到田,全力稳定大豆种植面积,不断提升大豆单产水平。

    继续深化与农垦合作,推动对标农垦示范区增点扩面,谋划建设核心区100万亩,辐射区550万亩。引导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对标农垦生产标准化体系和农机作业标准化章程,严格选种、整地、播种、施肥、中耕、田管、收获、存储等各环节作业标准,全面提升大豆等作物的单产水平和品质。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