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经济农业
    稳经济 促发展 强信心|做好“现代化美丽多彩双鸭山”这篇大文章
    访双鸭山市委书记邵国强

    □本报记者 潘宏宇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双鸭山都采取了哪些措施推进经济发展“开门红”?双鸭山市委书记邵国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双鸭山在冬季招商和项目建设上呈现了“遍地开花”的良好态势,目标就是要用一季度的“开门红”换来全年的“满堂彩”。

    下好“三手棋”。首先是以“初战就是决战”的状态下好第一手棋,正月初七上班头一天,市委召开常委会,市委常委同志带动全市上下谋划任务书、时间表和路线图,开春即开工、开年即开战。二是以“起步就要冲刺”的姿态下好第二手棋,正月十二召开全市冬季招商引资工作推进会议,掀起了新一轮招商引资的强劲攻势,节后上班7天内签约项目22个,签约额223.2亿元,实现了招商“开门红”。三是以“开局就要争先”的心态下好第三手棋,市委在去年创新实施领航、启航、护航“三航行动”取得良好成效的基础上,今年进一步开展“工作落实年”“三航行动再出发”,进一步提能力、转作风、抓落实,全力营造“跳起摸高、晋位争先、思变图强”的办事氛围,努力实现首季“开门红”。

    对于如何用一个词来形容双鸭山,邵国强认为这个词就是“多彩”。这个“多彩”是由“黑、绿、红、白、金”五种颜色组成的。“黑色”就是双鸭山拥有煤炭、石墨和黑土地“三大黑色资源”;“绿色”是大湿地、大森林、大界江造就的绿色生态环境和天然生态食品,可以说“一城山水满屏翠”;“红色”就是东北抗联精神、北大荒精神等“红色基因”;“白色”代表的是冬季赏冰乐雪的冰雪文化;“金色”是以滚滚稻浪为代表的现代农业旅游资源和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的从北大荒到北大仓的沧桑变迁史。这五种颜色绘就了这座城市的秀美画卷,造就了“多彩双鸭山”。

    双鸭山对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推进东北振兴有什么新思路新举措?邵国强说,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双鸭山市将贯彻落实国家推进东北振兴的战略部署,聚焦省委建设“六个龙江”、推进“八个振兴”等目标任务,紧扣转型高质量发展这一主线,发展壮大煤炭、钢铁、电力、粮食加工、新能源新材料、旅游文创“六大主导产业”,加快实现“三个转变”,重点推进产业体系、农业农村、科学教育、治理能力“四个现代化”,打造改革、开放两个高地,生态、营商两个环境,努力做好“现代化美丽多彩双鸭山”这篇大文章。

    在促进经济运行整体好转上,双鸭山市拿出“真金白银”,出台了23条政策措施,提振企业信心、激发市场活力。一是扶企助商“包红包”。开展“包联企业”和“敲门行动”,把该减的税减到位、该降的费降到位、该补的钱补到位,让企业实实在在地享受到政策“红利”。二是激活动力“发红包”。发放政府消费券1100万元“政策红包”,让市场恢复“烟火气”。三是纾难解困“送红包”。拿出了1000万元的专项资金支持项目建设,撬动“资金链”加速转化成为“实物链”。

    在新的一年里如何解决重点民生问题,邵国强说,要树立解决历史问题是最大担当的新的政绩观,全力破解造成的项目烂尾的难点和堵点,努力盘活联丰国际、全民健身中心等一批“半截子”民生工程,让人民群众看得见城市的美丽、摸得着身边的幸福。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