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经济农业
    “二次创业”新征程 走进北大荒农业股份①
    聚焦新作为 展现新气象丨北大荒农业股份 走出去取经问计 二次创业聚力争先

    考察学习现场。张克华摄

    良田似锦。韩松森摄

    考察学习现场。张克华摄

    颗粒归仓。裴莉娜摄

    分组研讨。何茜摄

    总结会现场。何茜摄

    □张克华 裴兆宇 本报记者 姜斌 刘畅

    这是一次对标先进、补齐短板的学习之旅;

    这是一次解放思想、开拓视野的收获之旅;

    这是一次超越自我、砥砺奋进的发展之旅。

    1月29日,农历正月初八,节后上班的第二天,黑龙江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就组织16家农业分公司及总部相关部门负责同志深入北大荒集团绥化、北安、九三、齐齐哈尔分公司及哈尔滨有限公司,聚焦北大荒集团党委冬季重点工作“九大行动”和北大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北大荒农业股份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守聪在北大荒农业股份2023年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要求,专题考察学习农业社会化服务、数字农业建设、有机农业、“北安模式”、粮食集团化运营、模拟股份制、专属基地建设、稻米产业发展、基地库建设等工作,学习借鉴兄弟单位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力求以“醒脑之行”推进思想解放,将“他山之石”化作琢玉之功,为全面开启“二次创业”新征程汲取营养和智慧。

    4天行程、5个区域、5个考察点、5场座谈会,行程1500余公里,时间紧凑、重点突出、内容丰富。在每一个考察点,大家认真倾听、细心记录、积极交流,并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谋划发展路径。

    对标先进 解放思想再出发

    对标先进、补齐短板,不断解放思想、正视问题、深入剖析,通过持续不断找差距、强弱项,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绥化分公司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18.3亿元,同比增加5.1亿元,增长38.6%,实现利润5万元,结束50年亏损历史,农业社会化服务质量、企业管理能力、团队建设水平等明显增强,职工收入大幅提升,企业改革成绩斐然。了解到这些变化,考察学习组成员倍感兴奋,深刻感受到了绥化魅力、绥化智慧和绥化改革的大手笔。

    成立于1948年的查哈阳农场,1996年被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确定为中国首家绿色食品大米生产基地,“查哈阳大米”在1998年获得“世界华人饮食博览会”金奖、2012年在国家工商总局注册了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连续在第十八届、二十届、二十一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上荣获金奖……特别是查哈阳农场依托育繁推一体化良种体系,打造稻米产业全产业链,叫响“查哈阳粥米”品牌。他们的经验和做法,引起北大荒农业股份考察者的关注。

    亲民有机食品公司坚持“塑有机之本、创信誉之首、铸有机之魂”的理念,积极打造“种、管、收、储、运、加、销”一体化,构建从农田到餐桌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这些做法让考察学习组成员看到了发展有机产业的希望,更加坚定了发展有机产业的决心。

    考察交流过程中,考察学习组成员认真听取相关情况介绍,边看、边听、边思、边议,强烈地感受到北大荒农业股份在有机产业发展、稻米全产业链打造等方面的不足,大家深受震撼和启发,也倍感激励和鞭策。

    “‘绥化农服’‘北安模式’‘九三经验’对于七星有很好的借鉴意义。”北大荒农业股份七星分公司总经理黎东光深有感触地说,我们将以党的建设为全面统领,以改革发展为根本保障,以特色产业拉动经济发展,以农文旅融合激发企业活力,以智慧农业擦亮七星名片,以“二次创业”赋能高质量发展。

    学习是成长进步的最好阶梯。一个考察点就是一个流动课堂,一辆车就是一间流动教室,考察学习组一路走、一路看、一路议。大家一致表示,通过考察学习,进一步解放了思想、开阔了眼界、提升了能力,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

    “4天的考察学习,我感触很深,收获颇丰,特别是在落实集团‘双控一服务’战略、旱田规模化种植、粮食统营等方面,进一步开拓了思路、看到了差距和不足。”北大荒农业股份宝泉岭分公司总经理任艳军表示,下一步,我们将深入研究谋划产地库建设、有机基地建设、有机产业发展以及农业社会化服务等方面工作,为北大荒“三大一航母”工程建设和“二次创业”聚力赋能。

    取经问计 发展干劲再增强

    取经问计拓思路,以学促干谋发展。面对兄弟单位强劲的发展势头,考察学习组成员倍感“压力山大”,“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油然而生。

    九三分公司的“模拟股份制”运营模式,有效整合土地资源,充分发挥组织化、规模化、机械化优势,在土地统管、粮食统营、农业社会化服务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特别是在基地库建设、营销模式等方面,依托大基地、大产业、大企业优势,发展特色种植、订单种植,让粮食既“种得好”又“卖得好”,实现了企业增效、职工增收。

    北安分公司赵光农场是电影《老兵新传》的故事发生地,随着物联网、网络通信、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在农业领域的广泛应用,数字农业渐渐成为这个农场农业生产者关注的焦点。

    哈尔滨有限公司以小搏大,奋楫扬帆,凝心聚力推进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融城置业三大产业板块,融入集团发展战略,实现三产融合成体系,打造现代都市农业龙头企业的发展战略,认真履行国有企业经济、政治和社会“三大责任”,制定实施了一系列战略举措,三大产业板块实现营业收入达9.8亿元,利润1430万元。

    ……

    此次考察学习中,考察学习组成员走进企业生产一线,实地观摩、听取情况介绍、面对面交流,深刻感受到创新对企业经营、产业发展的推动作用。

    学习考察中,“有启发”是大家最直观的感受。“启发”在哪里?下一步怎么做?成了大家讨论、思考的重要话题。对于资源、规模、管理、资金优势都强于兄弟单位的北大荒农业股份,各位管理者没有沾沾自喜,而是更加坚定了超越自我的决心和信心。

    “此次参观学习活动组织周密、内容丰富、收获颇多。”北大荒农业股份二九〇分公司总经理魏玉田表示:“必须坚持耕地国有属性这一本质特征,着力构建大农场统筹小农场的双层经营体制,把品牌塑造、企业培养、市场开拓作为持之以恒的信念。”

    事实上,考察学习组成员都暗暗较劲,表示一定要将学习到的先进经验和做法运用到发展中,用创新思路谋发展,用创新的措施破解难题,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奋勇担当北大荒集团“二次创业”王牌军,不断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

    “我们将加强智慧农场、有机农场、品牌农场和效益农场建设。”八五四分公司总经理姜云涛表示:“我们要努力破解企业增效难题,在产业链有效延伸、价值链有效增盈上展现新业绩。”

    合力谋划 发展动能再积蓄

    走出去取经,坐下来研讨。在看中学,在学中悟。考察学习后,大家谋创新、兴产业的思路愈发清晰,加快推进“二次创业”的共识更加坚定。

    从哈尔滨到绥化,从北安到九三、再到齐齐哈尔,每到一处,考察学习组都会召开座谈会,听取创新经营管理工作的开展情况,就各自工作中遇到的困惑和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全面学习掌握各地的先进方法、措施,合力谋划高质量发展新路径,表示要携手走出一条质量更好、效益更好、结构更优的发展之路。

    值得一提的是,北大荒农业股份16家农业分公司及总部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与哈尔滨有限公司、北大荒食品集团、北大荒信息公司、北大荒农服集团、闫家岗农场相关负责同志,在考察学习中共同聚焦北大荒集团冬季重点工作“九大行动”和北大荒农业股份年度重点工作,围绕绿色智慧厨房、数字农业、农文旅融合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初步达成北大荒农业股份、相关龙头企业、闫家岗农场包联共建意向。

    问计取经拓思路,转型发展开新局。几天的考察学习,大家行程满满收获亦满满。资源少、规模小的兄弟单位,那股为事业拼搏、为梦想拼尽全力的精气神,让考察学习组成员深受感染,直言:“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

    考察学习结束仅一个小时,考察学习组成员便聚集在一起召开了总结暨落实年度工作会议,并就考察学习收获与落实情况分组进行了讨论发言。

    “这次考察学习,我最大的收获就是学到了很多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方法。”北大荒农业股份农业发展部总经理暴勇表示:“下一步,我们要不断修炼‘内功’,切实增强造血能力和服务本领,全面开启‘二次创业’新征程。着力在科技攻关、数字农业、智慧农机、品牌塑造、专属基地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助力公司全力打造高科技农地运营商和服务商。”

    “结合本次考察学习,我们将进一步找准工作结合点和着力点,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善谋发展、大抓发展的实际行动,进一步解放思想、对标先进、苦干实干、奋力超越。”北大荒农业股份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马忠峙表示,要加快转换经营机制,积极延伸产业链条,通过延链、补链、强链,着力拓宽经营思路、提升经营效率,打造出新的利润增长点,推动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

    改革无止境,发展不停步,奋斗无穷期。据介绍,2023年,北大荒农业股份将聚焦主责主业、科技强农、产业链延伸、聚焦深化改革、党建引领,切实夯实粮食保障根基,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打造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全面提升企业运营能力,以打造一流高科技农地运营商和服务商为目标,大力弘扬北大荒精神,奋起“二次创业”,持续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和盈利能力,推动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见效。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