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经济农业
    稳经济 促发展 强信心丨监管引领外资银行为龙江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门巍 本报记者 程瑶

    2022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我省外贸进出口规模再上新台阶,外贸进出口总值2651.5亿元,同比增长33%;进出口增速居全国第5位,创历史新高。亮眼的数据背后,外资银行多年深耕的贡献不可忽略。记者从黑龙江银保监局了解到,该局积极谋划、主动作为,全力推动外资银行融入龙江新发展格局,帮助龙江企业“走出去”、跨国企业“走进来”,为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为龙江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拓展业务保驾护航。

    银企对接 强化服务实体经济

    “党的十九大以来,在华外资银行资产增长近30%,在华外资保险公司资产增长约120%,我国金融业进入高水平对外开放新阶段。为全面摸清外资银行在龙江的发展现状,我们多次组织调研队伍深入外资银行,实时了解机构在经营中的疑问和困难,引导辖内外资银行加强对龙江实体经济的金融服务。”黑龙江银保监局副局长周红雨介绍,针对外资机构提出的获取企业客户难的问题,该局积极协调省政府、哈尔滨市政府争取政策,联合省金融监管局、省工信厅、省商务厅、人民银行哈尔滨中心支行等部门开展外资银行银企对接活动。最近开展的一次银企对接会已促成外资银行与省内21家重点外向型企业展开深入合作,截至目前已有1.5亿元授信获批。

    与此同时,在监管部门的引导下,省内外资银行正全力推进为省内多家母公司位于香港或境外的企业定制专属化金融服务,提供包括跨境资金池、出口收汇、信用证买断、外汇衍生品和供应链金融等产品。针对美欧通货膨胀率高企、货币政策由极限宽松转向激进加息的外部环境,驻我省外资银行还为我省企业积极打造汇率中性管理避险工具,从而规避汇率波动带来的市场风险。

    深度融入 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在监管部门的指导下,我行充分利用集团全球化业务优势,为哈尔滨电气国际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承建的巴基斯坦卡拉奇电力相关项目提供了4.14亿美元的境外买方信贷融资,助力龙江企业赢得海外口碑、扩大国际影响力。”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哈尔滨分行行长费越告诉记者,该项目可解决卡拉奇地区电力短缺问题,并降低了颗粒物和二氧化硫等污染物排放。渣打银行作为牵头行,联合中、英、德、瑞士4个国家的6家银行发放银团贷款,协调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和德国裕利安怡公司提供出口买方信贷保险。“通过中外金融机构通力合作、银行保险高度配合,为中国标准、先进装备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落地提供了有力保障。截至2022年末,我行已为哈电国际成功收回3笔项目回款,累计9977.6万美元,有效防范了跨境收款风险。”费越表示。

    为推动外资银行深度融入我省“一带一路”建设,黑龙江银保监局指导外资银行切实发挥国际化网络优势,进一步突出在跨境市场渠道、产品研发、人才和技术等方面的专业优势,发挥境内外市场的桥梁和连通作用,为龙江企业“走出去”提供全方位金融支持。

    引资入“龙” 增强龙江经济活力

    为能吸引更多外资银行入驻龙江,推动已入驻银行把更多资金和项目注入龙江,黑龙江银保监局一方面积极向外资银行总行宣传龙江比较优势和日益优化的营商环境,争取政策支持;一方面鼓励外资银行深耕本土市场、因地制宜创新丰富金融产品、不断提高服务地方经济的专业能力,积极融入龙江新发展格局。

    在监管部门的助力下,国民银行哈尔滨分行成功代理韩国母行信用证偿付业务,截至2022年末已累计办理6703笔,合计金额40.01亿元,实现全年净利润4591.43万元,资产利润率1.98%远高于全省银行业平均水平,有效增加了地方财政税收收入。韩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则将隶属于总行的客户服务中心设立在哈尔滨,为龙江提供许多新就业岗位的同时,也提高了金融市场参与度。

    “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指导外资银行转变经营理念,主动加强与政府职能部门沟通对接,增强对地方产业政策和本地市场的关注研究,提高本土化经营水平,从而更好融入地方金融市场。”周红雨表示,黑龙江银保监局将大力引导各外资银行加大对龙江冰雪经济等新兴产业和新型城镇化等重点领域的金融支持,同时积极拓展资金来源、优化资产负债结构、降低资金成本、增强客户黏性,通过提高经营发展质效提升市场核心竞争力。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