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经济农业
    127个研发项目将带动增收36亿元

    本报讯(刘深 记者彭溢)近日,省科技厅组织完成新一批黑龙江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合同书签订工作,将支持73家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牵头承担数字经济、生物经济、高端装备、新材料、智能农机装备、常见多发病临床研究、国际科技合作等7个重点领域的127个项目。预计研发新技术、新产品490余项,带动企业新增营业收入36亿元左右。

    这一批我省重点研发计划受理项目申报311项,经过专项评估,部门联查联审联评等程序择优遴选,127个项目脱颖而出获批立项。其中重大项目40项,重点项目87项,涵盖了工业控制系统、高精度传感器、数字农业、数字牧场、数字诊疗、生物育种、生物环保、生物制造、动物疫苗、生物大数据、航空航天装备及材料、播种收获施肥装备、心脑血管及恶性肿瘤等研究。

    据介绍,省科技厅通过实施省重点研发计划等科技计划项目,着力构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体系,推动企业科研攻关、资源整合和成果转化,提升企业技术创新水平和市场竞争力。

    2022年省重点研发计划重点领域专项资金9.2亿元中,企业出资6.4亿元,占比70%;2.8亿元省拨资金中,企业牵头的50个项目支持资金1.95亿元,占比70%;127个项目中,89个由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之间组成攻关联合体,占比70%。三个“70%”体现了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不断深化完善。

    项目承担单位中,既有哈电股份、中车齐车等科技型骨干企业,也有瑞兴科技、艾瑞排放、安宇迪航空等小巨人企业和鑫华航空、灵泰药业、维科生物等专精特新企业,还有哈电碳厂、哈工大智研、哈超精密装备、北大荒信息等新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

    生物经济领域,卫诺恩生物将与齐齐哈尔大学、中国农科院北京畜牧兽医所产学研联合开展高品质葡萄糖氧化酶产品开发及产业化示范;国际合作专项中,省公路勘察设计院将与黑龙江大学和门捷列夫化工大学开展特种环境通道、工事设施快速构筑新材料技术的联合开发。

    今年,我省将进一步深化以企业为主体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机制,发挥企业“出题者”作用,提高企业在指南凝练和榜单设计中的参与度,支持科技领军企业牵头的创新联合体承担科技计划项目,吸引更多民营企业参与重大科研任务,加快高质量科技成果产业化步伐。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