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经济农业
    抓生产忙订单 勃利企业打响年终收官战

    三江变压器有限公司车间。

    亿盛源工人正在搬运货物。

    勃农兴达机械有限公司车间。

    □文/摄 王长辉 李奇晔 王万鑫 本报记者 赵宇清

    今年以来,勃利县经济发展保持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1月至9月,被考核的主要指标6项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全省县域经济综合排名第4位。年终岁末,勃利县各个企业抓生产忙订单,紧盯全年目标打响收官之战。

    抢前抓早 按下生产倍速键

    刚入冬,勃利县的农机企业就迎来了生产旺季。农机政策补贴重新落地后,勃农兴达机械有限公司的订单倍增,车间里机械轰鸣声和加工锻造声此起彼伏,一派繁忙景象。工人们实行三班倒作业,正在为来年春耕赶制免耕播种机和玉米脱粒机。

    勃农兴达机械有限公司机加车间工人程绪银说:“‘十一’过后,厂里活儿就特别多,每天厂门口都有十几台大挂车等着装货。厂子效益好,我们赚的就多,大伙儿都特别有干劲儿!”

    近年来,勃农兴达机械有限公司加大了科技投入力度,引进了焊接机器人、坐标检测仪等设备,目前公司生产数控化率达85%,生产效率提高了52%,产品合格率由原来的98%提升至98.24%,运营成本降低25%。

    据介绍,由于农机订购量持续增加,勃农公司正在开展百日会战,全体员工加班加点保生产,日完成产值达百万元以上,与往期相比产能提高了近50%。奋战一百天后,公司的产值将突破1亿元。

    创新发展 依靠科技提质增效

    抓生产、忙订单,连日来黑龙江三江变压器有限公司正在加速释放产能,不断依靠科技创新提质增效。

    在黑龙江三江变压器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为龙煤集团的订单产品有载调压大型主变和矿用隔爆型移动变电站进行器身安装。产品所涉及的应用技术多是企业自主研发,其中绝缘成型和铁芯紧固专利技术帮助企业在国内同行业竞争中站稳了脚跟。据这家公司的副总经理徐忠平介绍,应用自主知识产权自有专利技术后,可使空载损耗、负载损耗平均降低8%,抗干扰能力、抗冲击能力、抗过载能力、抗短路能力平均提高一倍以上。

    黑龙江三江变压器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矿用隔爆型移动变电站、电力变压器、智能化真空永磁防爆开关以及特种变压器等输变电设备开发、设计、制造、销售为一体的高科技专业生产企业,三次荣获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认证,拥有29项国家专利。在生产车间的装配工区,这家企业的副总经理张永纯正在带领研发团队对智能化真空永磁防爆开关项目进行技术改良。他说,这项技术用于量化生产后,可年产设备3000台到5000台,带动二三百人就业,企业年产值可达1亿元左右。

    为了帮助企业更好发展,勃利县工信局派驻专人深入企业提供服务。今年,在勃利县工信局的帮助下,企业成功申报省级专精特新企业,成为七台河市首家获此殊荣的装备制造科技型企业。目前,企业的产品种类达247种400多个规格,预计今年年产值可达5000多万元,较去年翻一番。

    抢抓旺季 热火朝天忙生产

    隆冬人不闲,生产促发展。亿盛源清真食品有限公司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正开足马力为冲刺第四季度目标和实现明年首月“开门红”而不懈奋战。

    随着元旦和春节将至,牛羊肉产品需求量骤增,亿盛源也迎来了生产旺季。员工们加班加点,为赶制南京、沈阳、郑州及省内客户的订单忙得热火朝天。切割肉品、穿串、削肉卷……车间流水线上,所有流程紧张有序。

    亿盛源清真食品有限公司车间主任刘伟告诉记者:“自今年7月投产以来,公司生产的精品肥牛、羊肉卷、精品牛羊肉串等产品畅销全国各地,一直供不应求。企业效益好,工人的收入也很可观。根据工种不同,工人们的日工资可达120元至220元。公司目前有员工80人,根据现在的订单量,我们还需再招聘员工100人左右。”

    产品出口 编织袋做成大生意

    位于勃利县小五站镇卫东村的诚金编织袋厂里,一排排拉丝机、圆织机、切缝机整天“忙”个不停。伴随轰隆隆的机器声,一条条崭新塑料编织袋翻滚而出。

    据介绍,诚金编织袋厂目前生产编织袋产品规格达十余种,产品出口国外。今年预计可生产编织袋3000万条左右,销售额在1000万元左右,现在月产编织袋达300多万条。

    工厂取得经济效益的同时,也为附近村民提供了就业机会,实现了农民守家在地就能打工赚钱的愿望。目前工厂有43名工人,每人每月收入5000元左右。

    诚金编织袋厂总经理刘珠峰告诉记者,工厂计划在2023年注册出口公司,实现自主出口,预计可实现年销售额2000万元以上,利税超过200万元。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