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经济农业
    水蛭养殖加工项目当年落地当年达效
    木兰特色产业“链”出“蛭”富路

    □曹华君 本报记者 韩波

    “首次在北方大规模养殖水蛭,借助独特的科技手段,300亩水蛭养殖大获成功,这是北方地区发展特色养殖的一大突破。”哈尔滨康泽源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泽源药业)董事长刘丽手握刚刚拿到的生产许可证,兴奋地对记者说,成熟的水蛭正在进行活体冻干冷藏,马上就启动水蛭饮片及“龙九味”等中药材的生产加工。

    今年一月,招商引资企业哈尔滨康泽源药业有限公司落地木兰县,投资近亿元,布局中药材养殖、种植、加工三大业务板块,启动建设水蛭养殖加工项目,发展以水蛭养殖及冻干粉加工为主的生物药业,以及中药饮片、国药准字高端蜂产品、黑果花楸天然营养素提取等五大产业链条,带动木兰全域中药材种植养殖,变资源优势为产业优势。

    据了解,水蛭被称为“河泥里的‘软黄金’”, 其主要成分水蛭素是心脑血管疾病用药的主要原材料。采用先进生物技术加工而成的水蛭冻干粉,市场需求旺盛。得益于木兰县多部门的合力助推,康泽源药业实现了当年落地、当年建设、当年投产、当年达效,并将以“专业合作社+农户”的订单养殖模式,引领农户走出特色“蛭”富路。

    记者在木兰县木兰镇水蛭养殖基地看到,3座大型连栋温室里,1330个大型精养池整齐排列,与大型散养池遥相呼应,占地面积达300亩。“今年5月,我们在每个精养池放入1万尾水蛭苗,幼苗成活率超过70%,产值超过1800万元。今年10月中旬,水蛭进入成熟期后,我们和黑龙江省药品检验所达成战略合作,目前正在进行我省水蛭冻干粉标准的制定。”刘丽说,标准制定完成,立即启动冻干粉加工及米炒水蛭的生产加工,打造从养殖到精深加工全产业链条,带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专注技术研发,水蛭夏季养殖获得成功后,康泽源药业开始尝试北方地区水蛭的越冬养殖,争取实现一年两收。

    “明年开始,康泽源药业将发挥龙头企业作用,通过专业合作社,带动农户共同发展水蛭养殖。” 刘丽说,企业为农户提供水蛭苗,全程跟踪进行技术辅导,水蛭成熟后,企业全部回收,助力农民增收致富。

    据了解,水蛭养殖加工项目从签约到落地,仅用了7个工作日,木兰县优良高效的营商环境,坚定了企业投资信心。项目建设进展同样快捷高效,木兰县委县政府给予了大力支持。疫情防控期间,木兰县开辟绿色通道,企业物资购进畅通无阻,为项目建设抢出了黄金施工期。

    木兰县是我省中药材基地示范县,广袤的山林为林下道地中药材生长提供了足够空间。近年来,木兰县出台了《木兰县中药材产业发展扶持政策》,积极调动农户调整种植结构、种植中药材的热情。瞄准木兰县及周边“龙九味”与道地药材的丰富资源,近期,康泽源药业中药饮片生产也将快马加鞭。

    木兰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木兰县将持续强化服务意识和要素保障,依托龙头企业中药材种植养殖项目产业链长、带动力强的优势,快速提升“农头工尾”产业链层级,打造龙江水蛭养殖第一县,推动中药材种植养殖产业乘势而上,成为立县兴县特色主导产业。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