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经济农业
    东极大地丰景这边正好

    机械化收割大豆。

    玉米脱粒。

    喜迎丰收。

    □文/陈俐言 本报记者 刘大泳 摄/焦勇

    金秋十月,东极大地的田间地头满目金黄,一派丰收景象。地里来回穿梭的收割机奏响丰收的“交响曲”,当地种植户纷纷抢抓农时,收割玉米、大豆、水稻等农作物。村民们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一幅幅美丽的丰收画卷在广袤田野铺展开来。

    老朱家的喜事儿

    万美之中秋为最,五谷丰收好时节。走进汤原县太平川乡荣春村,大型玉米联合收获机在农田里来回穿梭,伴随着阵阵的机器轰鸣声,一排排挺立着的玉米植株连秆带穗被卷入机械中,几个来回后,一穗穗颗粒饱满、色泽金黄的玉米棒倾泻而出,让人心生喜悦。

    再看荣春村晾晒场这边,农民们正在把刚从地头拉运回来的玉米进行脱粒,将玉米粒装进一辆辆运粮车。看着运粮车上载满的玉米,荣春村村民朱振江脸上满是喜悦:“我今年种了300多亩地玉米,预计每垧地能收12吨左右,我种的玉米种子品种优良,田间管理措施得当,长得也好,收成非常喜人,预计一垧地能收入1万元左右。”

    汤原县粮食播种面积215万亩,立足“早”字,统筹疫情防控和秋收工作,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实施点对点、两点一线等措施,科学调配力量,成熟一批、收割一批,有力有序推进秋收工作,确保农户丰产增收。

    “玉米丰收了,我这颗悬着的心也终于可以放下了,一年到头就盼着丰收的这几天,收成好了,我们老百姓的日子也越过越红火。”朱振江对未来充满期待。

    李玉成的新愿望

    夕阳染稻田,美景入画来。走进桦川县玉成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的有机稻田,金灿灿的稻穗在轻风吹拂下显得愈发饱满成熟,伴随着现代化收割机的轰鸣声,一粒粒金黄的稻米被收割回仓。“今年气候比较平稳,而且还没有倒伏,水稻整体产量要比去年更好,预计每垧地将比以往多800斤至1000斤左右。”玉成合作社理事长李玉成算着收成,笑得合不拢嘴。

    李玉成介绍,今年,合作社通过良种良法与先进农技农艺相结合,使得水稻迎来了全面丰收,平均亩产超过1100斤。水稻丰收了,收入也跟着涨了不少。以糯稻为例,按照市场价1.6元,今年能收16000多斤,净收入能达到1万元以上。即使是普通水稻,按照18000斤的产量,净收入也能到7000元以上。

    “我们今年有一个新规划,就是围绕科技、绿色、质量、品牌农业,打造数字化农业无人农场。正赶上今年赚得多,等粮食出手,资金到位,就要着手实施了……”金灿灿的稻穗晃进李玉成的眼,里面满满都是对未来的憧憬和期待。

    土地托管看丰收

    往年下地干,今年站着看。在桦南县腰营子村全程托管大豆扩种示范基地,今年的秋收,不一般!

    秋收这几天,村民刘世军在出工前,都来自家耕地里看一看,土地托管了,今年秋收他不用再在地里忙活了。

    “我们把土地托管出去,真是开了眼界,北大荒农服集团给咱们统一种植、统一管理,垄宽垄距那都是有要求的。今年,地里还来了无人机,人家这地种得真是漂亮。”刘世军说。

    前些年,赚点钱了,刘世军就研究着购置新的农机具。现在土地托管了,不仅不用研究自己掏钱买农机了,还被村里聘为农机手。这些日子,他驾驶着自家的农机也忙秋收,但不同的是,自家地里的事儿一点不用操心了,只需要专注当好农机手挣“外快”就成。

    在腰营子村全程托管大豆扩种示范基地,收割机隆隆作响,全程实现机械化收割,已经成熟的豆荚顺势钻进收割机,不一会儿就剥离出颗粒饱满的黄豆,不仅提高了收获效率,损失率还低,收成也增加了。

    “我们村今年有1500亩地托管给了北大荒集团佳木斯农服,15亩地能打出来6000斤大豆,这账算起来,真让人高兴。咱这从种到收,也跟着学到不少,种了一辈子地,真是开了眼界。”腰营子村党支部书记韩文山说。

    佳木斯市通过加强秋粮收购监督检查及安全生产和安全储粮等举措,严厉查处坑农害农、拖欠售粮款等破坏市场秩序的违规违法行为。督促企业严格执行《粮库安全生产守则》等规定,加强收购作业现场安全管理和组织调度,加大储粮安全隐患排查力度,抓好秋冬季安全储粮检查,坚决打好今秋冬季粮食收购攻坚战。

    截至10月19日,佳木斯全域已完成粮食作物收获面积1760.00万亩,占任务量的93.77%。其中,水稻已收获534.19万亩,占任务量的94.77%;玉米已收获533.71万亩,占任务量的85.93%;大豆已收获688.45万亩,占任务量的100%;其他粮食作物已收获3.65万亩,占任务量的100%。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