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经济农业
    齐翔建工 改革赋能 跑出发展“加速度”

    齐翔建工集团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齐翔建工集团正在建设中的泰来经济开发区基础设施及配套工程。

    齐翔建工集团正在建设中的民航路跨线桥引桥及道路工程。

    □赖天一 孙佳 本报记者 桑蕾

    “鹤城振兴、国企先行”,齐翔建工集团是齐齐哈尔市市属重点国有企业,集团以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契机,聚焦抓治理、优布局、活机制、攻创新、强党建,坚定不移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近三年来,齐翔建工集团经营状况稳中向好,经营规模、营业收入均居行业前列,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2020年~2022年上半年,齐翔建工集团累计实现营业收入近30亿元,实现利润约1500万元,上缴税金1.2亿元,经营业绩稳中向好。民航路跨线桥引桥及道路工程、齐齐哈尔市方舱医院项目、市疫情防控老旧散小区围挡封闭项目、新立街道路升级改造工程、泰来经济开发区基础设施及配套工程……一项项任务靶向精准,一个个项目建设火热,在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齐翔建工集团跑出了发展“加速度”,坚实迈进了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

    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

    开创企业发展新局面

    三年来,齐翔建工集团坚持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领导核心作用,推动党组织和党建工作全面有效覆盖,党委重大决策、重点工作部署完成率达95%以上。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将考核结果充分运用于评先评优及绩效兑现,以实实在在的方式促成效凸显;严格落实从严治党责任,“一岗双责”同向联动相互促进的责任体系落地见效。以工程项目为载体创建国有企业党建链上“融合体”,实施“党建+改革创新”“党建+提质增效”模式,深入开展“基层党建示范点”“党员先锋岗”“青年突击队”等创建活动,在基层一线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以生产经营成果来检验党建工作成效。

    深入推进体制机制改革

    拓展企业发展深层空间

    建立健全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是这次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重点任务之一。齐翔建工集团按照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提出的要求,坚持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将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中。集团层面及二级企业“党建入章”做到“应入尽入”,集团党委与其他法人治理结构主体责权边界清晰,运转协调有序。集团及所属6户二级企业建立了董事会。市国资委党委为企业选派13位具有法务、财务、管理、审计等专业背景,业务素质高、管理经验丰富的人员担任外部董事,实现董事会外部董事占多数。

    强化人才队伍建设

    凝聚企业创新发展力量

    人才是企业发展的第一资源,齐翔集团以市场化为导向,以三项制度改革为契机,以增强企业创新能力为重点,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通过对外公开招聘,着力引进市场开拓能力、管理能力强,诚信业绩好,具有相应资质证书的复合型紧缺性人才,新聘任员工共141人;实施管理人员竞聘上岗,新聘任管理人员15人,通过竞争上岗方式聘任管理人员9人。2022年,集团7名优秀年轻干部通过市国资系统经理层选拔,分别任职4家国有企业总经理、副总经理职务。集团全面推进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所属7户正常生产企业实施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率达100%。集团探索建立目标考核机制,以项目为抓手、以岗位为平台来加强青年人才培养,使个人收益与项目效益和团队业绩挂钩,实行目标奖惩,做到能上能下,进一步激发管理团队、技术团队的能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

    齐翔建工集团新一届党委班子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努力成为鹤城国企振兴的先行者、推动者和受益者,完成自身的蜕变。齐翔建工集团将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紧紧抓住组建齐翔建投集团的有利契机,建立更加适应市场需求的企业管理体系,实现风险防控全覆盖。集团将从简单追求规模的发展,转变为追求有质量有效益的发展,促使企业核心竞争力实现质的飞跃。未来,齐翔建工集团将在巩固传统房屋建筑主业基础上,逐步向市政设施建设、农村基础设施、水利水电、石油化工、园林绿化、环境工程、交通、消防、新基建等施工领域涉足,不断拓宽产业链条。实施“三步走”发展战略,利用三年时间以打造黑龙江省西部地区具有综合施工能力的龙头企业集团为目标,同时成长为建设领域全过程服务供应商,2025年逐步向建设投资平台、对外合作平台转型,最终发展为城市运营商。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