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国际国内
    弥补城乡数字鸿沟

    中央网信办等五部门近日印发的《2023年数字乡村发展工作要点》明确指出,到2023年底,我国数字乡村发展取得阶段性进展。以数字化赋能乡村产业发展、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整体带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促进农村农民共同富裕,是乡村振兴过程中需要关注的一个重要问题。

    作为新的生产要素,数据在数字经济中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发展数字经济,赋能乡村振兴,“数”是基础、是关键。数字经济当前正处于高速发展关键阶段,既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也是成为新场景、新模式、新业态的“加速器”。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要坚持问题导向,紧紧把握机遇,利用数字经济为乡村建设提供强大的科技支撑、注入新的发展活力,持续推进数字乡村建设。《工作要点》指出,到2023年底,乡村治理数字化水平稳步提高,乡村数字普惠服务不断深化,农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持续提升,数字乡村试点成效更加凸显。

    然而,当前我国城乡之间仍然存在一定的“数字鸿沟”。一方面体现在城乡数字基础设施的差异,另一方面在于城乡数据要素积累的差距较大。此外,农村人口的数字素养普遍不高,对科学技术的引领作用没有很好的认识,并且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对于数字乡村的参与度还须大幅度提升,农村存在的大量“信息贫困户”也成为影响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因素。

    对此,要大力推进数字乡村建设,需加快布局5G、互联网、云计算等数字基础设施,以数字技术赋能乡村。推动“互联网+”向乡村进一步延伸覆盖,创造智慧农业、智慧旅游等更全面的乡村数字化应用场景,提高乡村的信息服务水平。

    同时,还要加快集聚“三农”数据资源,建立“三农”大数据平台和交易平台。唯有充分释放“三农”数据价值,才能真正推动城乡数据要素的流动与融合,引导更多城镇资源流向乡村,反哺乡村数字经济发展。通过加大乡村数字基础设施及数据要素的投入,不断缩小城乡“数字鸿沟”,助力乡村振兴。

    还应注意到,当前乡村数字人才的短缺是制约乡村数字经济发展的一个瓶颈。因此,应加快构建完善农村数字人才体系。要通过兴办数字技术职业培训教育、支持院校与品牌企业共建实习实训基地、开发数字技能课程及教学资源,大量培养当地数字经济科技与现代农业深度融合的创新技术应用人才。还应加快出台完善数字人才的支持政策,通过利用奖励、补助、晋升等形式,吸引外出人才返乡创业、大学生村官扎根基层。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