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国际国内
    这些高铁开工建设,经过你的家乡吗?

    记者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获悉,11月30日,南通至宁波高铁开工建设,将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南通至宁波高铁线路自盐城至南通高铁南通西站起,向南经江苏省苏州市,浙江省嘉兴市、宁波市,引入宁波枢纽宁波站,新建线路长301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建设工期5年。全线设南通西、张家港、常熟西、苏州北、苏州南、嘉善北、嘉兴南、海盐、慈溪、庄桥10座车站,其中常熟西、苏州南、嘉善北、海盐、慈溪5座车站为新建车站,其他为既有车站。

    国铁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南通至宁波高铁是中国“八纵八横”高铁网沿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路网地位十分重要。项目建成后,将与已开通运营的盐城至南通高铁、京沪高铁、沪昆高铁、宁波至台州至温州高铁等多条线路和在建的金华至宁波铁路、江苏南沿江城际铁路等多条线路相连,推动长三角地区路网结构更加完善,极大便利沿线人民群众出行,对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西安至延安高速铁路全线开工建设

    记者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获悉,11月30日,西安至延安高速铁路(西延高铁)西安至铜川段开工建设。这标志着西延高铁全线开工,西部铁路建设进一步加快,将为革命老区发展和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

    西延高铁位于陕西省境内,全长299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分西安至铜川、铜川至延安两段建设。铜川至延安段全长208公里,已于2021年5月1日开工建设,建设工期4.5年;此次开工建设的西安至铜川段全长91公里,自西安东站引出,经西安市高陵区、阎良区,渭南市富平县至铜川市,共设西安东、港务区东、高陵、富平南、铜川、西安北、港务区7座车站,其中西安北站为既有车站,其他为新建车站,同步建设港务区东站至西安北站联络线等配套工程,建设工期3年。

    国铁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西延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包头、银川至海口的包(银)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路网地位十分重要。项目建成后,西安至延安的运行时间将从目前的2个半小时缩短至1小时左右,极大便利沿线人民群众出行,对巩固拓展革命老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形成西部大开发新格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西渝高铁全线开工建设

    记者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获悉,11月29日,西安至重庆高铁(西渝高铁)安康至重庆段开工建设。这标志着西渝高铁全线开工,西部铁路建设进一步加快,将为乡村振兴和区域协调发展提供新引擎。

    西渝高铁全长739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分西安至安康、安康至重庆两段建设,同步建设西渝高铁与郑渝高铁间连接线。西安至安康段正线全长171公里,已于2021年6月开工建设,建设工期5年;此次新开工的安康至重庆段正线全长478公里、西渝高铁与郑渝高铁连接线正线全长90公里,建设工期6年。

    西渝高铁安康至重庆段自安康西站起,经陕西省安康市,重庆市城口县,四川省达州市、广安市,重庆市合川区、北碚区,引入重庆枢纽重庆西站,共设安康西、岚皋、城口、樊哙、宣汉南、达州南、大竹、广安东、合川东、北碚南、重庆西11座车站,其中重庆西为既有车站,其他为新建车站;西渝高铁与郑渝高铁连接线自西渝高铁安康至重庆段樊哙站起,途经四川省达州市,重庆市开州区、万州区,终至郑渝高铁万州北站,新建开州站1座车站。

    国铁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西渝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北京至昆明的京昆通道和包头、银川至海口的包(银)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路网地位十分重要。项目建成后,将与已建成运营的成都至重庆高铁、郑州至重庆高铁和在建的重庆至昆明高铁、西安至延安高铁、西安至十堰高铁等多条线路连通,推动中西部地区路网结构进一步完善。

    成渝中线高铁开工建设

    记者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获悉,11月28日,成渝中线高铁开工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将新增一条大通道。

    成渝中线高铁自重庆枢纽重庆北站起,向西经重庆市渝北区、沙坪坝区、璧山区、铜梁区、大足区,四川省资阳市、成都市,引入成都枢纽成都站,正线全长292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部分区段预留进一步提速条件,建设工期5年。

    成渝中线高铁全线设重庆北、重庆科学城、铜梁、大足石刻、安岳、乐至、简州、成都8座车站,其中重庆北站为既有车站,成都站为改扩建车站,其他6座车站为新建车站。

    国铁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成渝中线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沿江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位于已开通运营的成都至重庆高铁和成都至遂宁至重庆铁路中间,路网地位十分重要。项目建成后,将与已建成运营的西安至成都高铁、郑州至重庆高铁和在建的西宁至成都高铁、成都至达州至万州高铁、西安至重庆高铁、重庆至昆明高铁、重庆至万州高铁等多条线路连通,推动成渝地区路网结构更加完善,成渝两地旅行时间进一步压缩,将极大便利沿线人民群众出行,对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形成西部大开发新格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