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国际国内
    【地评线】京彩好评:“数字中国”让经济发展动能如“数”释放

    7月5日,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举办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将充分展示数字中国建设最新成果,激励社会各界为数字化发展和数字化转型做好谋篇布局,激发大家共同参与数字中国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对新形势下高质量推进数字中国建设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近五年,党中央、国务院围绕数字中国建设制定了一系列战略规划,相关部门扎实有力推动各项规划实施落地,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加速创新,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提速换挡,为整体经济转型升级提供更大动力。统计测算数据显示,从2012年至2021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从11万亿元增长到超45万亿元,数字经济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由21.6%提升至39.8%。事实上,这是政府工作报告连续四次提及“数字经济”,从2019年的“壮大数字经济”,到2022年提出“促进数字经济发展,完善数字经济治理”,数字经济逐渐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组成部分。

    把准数字经济建设正确方向。数字经济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主要经济形态,是以数据资源为关键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为主要载体,以信息通信技术融合应用、全要素数字化转型为重要推动力,促进公平与效率更加统一的新经济形态。促进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有助于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在这个日益数字化的时代,发展数字经济是把握时代机遇、握牢发展主动权的战略选择。当前,世界已进入万物互联和人工智能时代,不管是互联网、网络购物、移动支付等耳熟能详的,还是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经济方式蓬勃发展,互联网+、智能工厂、智慧农业等新模式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如今,数字经济发展迅速,数字经济正逐步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关键力量。不仅如此,数字经济还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引擎。要把握好新一轮产业变革新机遇,大力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就要立足中国国情、解决中国问题,尤其是在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对外开放深入推进的情形下,更要夯实经济发展之基,赢得主动。

    抓好抓实数字经济改革创新。不管是在革命战争年代的以前,还是在和平建设时期的现在,创新思维都不可或缺。可以说,改革创新既是干事创业的重要法宝,也是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奋斗目标的重要根基。我国数字经济具有超大规模市场,数字应用场景丰富……这些都是我们发展数字经济的优势。但与此同时,我国数字经济发展不平衡、不规范等问题凸显。要补齐这些短板,激发强大发展动力。一方面,瞄准量子信息、网络通信、集成电路、新材料等战略性前瞻性领域,着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牢牢把握自主权。另一方面,着力加快新技术对传统产业进行改造,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挥数字经济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引擎作用。

    凝聚合力推动完善治理体系。当前,我国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尤其是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数字经济发展更是起到了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作用。要让数字经济长期持续地为发展建设增益,就有必要完善数字经济治理,减少负面影响。在注重规范数字经济发展的同时,进一步健全数字经济治理政策法规体系,加强协同治理,有效打击数字经济领域违法犯罪行为。此外,加快数字经济立法,健全相关法律法规,做到有法可依,并结合先进监管科技手段,提升数字经济监管水平和效率。通过这些方式全面筑牢数字安全屏障,推动形成政府主导、多元参与、法治保障的数字经济治理格局。

    当前,数字经济方兴未艾,发展数字经济意义重大。通过加强顶层设计,强化人才支撑,有效拓展数字经济发展,发挥好数字经济的引领作用,为数字经济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促进全人类共享数字经济发展红利。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