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法治在线
    向诬告者亮剑 为干事者撑腰
    大庆:强协作 聚合力 重拳惩治诬告陷害行为

    □赵琳 本报记者 刘楠 李晶琳

    “现在召开惩治诬告陷害行为专项治理工作周调度会议,请各县区纪委监委、各分县局依次作情况汇报……”近日,大庆市纪委监委工作专班和市公安局工作专班召开“周调度”会议,总结通报上周工作情况。

    全省惩治诬告陷害行为专项治理开展以来,大庆市纪检监察机关和公安机关积极协调、有序推进,坚决向诬告者亮剑,为清白者撑腰。

    大庆市纪委监委成立工作专班,将专项治理划分为线索排查、集中攻坚、巩固深化和全面总结4个环节,细化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明确时间节点,统筹力量、多方协作、信息共享、数据互通、线索共研,构建起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协作联动体系,对标对表推进专项治理。

    市公安局细化6方面12项具体任务,成立由法制、刑侦、治安、机关纪委、督察、信访等多警种参与的工作专班,设立线索核查、侦办指导、技术保障、综合信息、监督问责、宣传引导等六个工作组,与市纪委监委共同分析总结案件特点和规律,精准打击诬告陷害行为。

    大庆市纪委监委和市公安局细化工作责任,明确协作模式,共同对涉嫌诬告陷害的问题线索进行会商研判。“我们坚持与公安机关每日沟通问题线索办理进展和工作安排,定期会商研判问题线索,实现信息互通、力量联合、案件联查。”大庆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为确保专项治理扎实推进,两个市级工作专班实行周调度,共同定期对全市惩治诬告陷害行为工作进行调度,通报工作进展、交流工作经验、研究解决问题,并对下步工作再部署细安排。

    协调联动重在职责清晰、制度完善。大庆市不断总结成熟经验做法,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市纪检监察机关和公安机关共同制定了《关于加强惩治诬告陷害行为协作工作机制》,对案件移送、工作会商、信息共享等协同工作机制作出明确规范,保证线索移送的时效性和规范性,提高专项治理工作质效。

    “群众实名举报杜尔伯特县自然资源局原局长刘某某,违规批准他人在杜尔伯特县一心乡前锋村前山屯占用耕地建楼,并收受贿赂问题。经查,举报问题失实……”日前,大庆市纪委监委公开通报多起惩治诬告陷害和澄清正名典型案例。

    截至目前,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对实施诬告陷害行为的党员干部立案3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人,为131名党员干部澄清正名,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诬告陷害问题线索80件,公安机关给予行政处罚52人,刑事立案4人,移送审查起诉2人。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