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法治在线
    减量控大!黑龙江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整治年活动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

    随着天气转暖,黑龙江省冻融期来临,加之近期雨雪天气交替,高速公路和乡村道路湿滑,交通安全风险增加。为全力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发生,提高广大群众交通安全意识,黑龙江省公安厅交通管理部门结合全省能力作风建设“工作落实年”工作部署,以“减量控大”工作为抓手,以“事故少、秩序好、安全畅通、群众满意”为工作目标,部署各级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深入开展全省道路交通安全整治年活动,切实维护全省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确保事故可防、隐患可治、安全可控。

    执法检查

    活动期间,全省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持续深化普通公路安全隐患突出点段治理、省级恶劣天气高影响路段优化提升“两项攻坚”,排除道路安全隐患,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全力维护全省道路交通安全持续稳定。

    风险预测,提升防范效能

    为深入分析道路交通规律特点,各级交管部门密切关注全省道路交通流量及天气变化情况,利用高新技术分析可能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有效提出相关预案,确保全省道路交通安全畅通。

    哈尔滨市公安局通过扩大交通监控、交通卡口、电子警察覆盖率,多元化采集交通数据,进一步提升城市动静态交通管控能力;通过科技赋能“打防管控服”,推动冰城交管工作从“辛苦交警”向“智慧交警”转变。针对春融期道路交通通行规律特点,哈尔滨公安交管部门提早制定针对性措施,部署安排机关民警支援一线,强化道路交通安全宣讲,强化安全隐患排查,确保春融期道路安全,减少事故隐患发生。

    七台河市公安局针对工作实际,在重点时间节点到来之前提前预判道路交通流量、流向的变化趋势,在流量变化较大的繁华商业区、公园、旅游点周边道路,按照“定人、定岗、定责”的要求,科学合理制定路面勤务计划,切实把警力、车辆摆到路面,疏堵保畅,切实发挥整体防控作用和预防道路交通事故功效。

    大兴安岭地区公安局依托信息化技术,结合本地实际,在现有资源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实现辖区全区域、全天候路网的无缝监管,提升了道路违法行为的发现率和查处率,强化了对交通违法行为的管控力度。同时,制定实施新型交巡勤务模式,加强与治安部门和派出所之间的密切协作配合。建立完善合力查处打击体系,织严织密整治网络,确保了全辖区路面交通管控零缝隙、无死角。

    排查安全隐患

    源头治理,加强重点整治

    近日,全省各级公安交管部门深化打非治违,对货运车辆、驾驶人、道路运输企业等加大违法打击力度。

    大庆市公安局紧盯城市、公路、农村三大战场,交管部门结合违法规律特点与重要节日节点,各类整治攻坚相互穿插、梯次推进,形成了全方位严厉整治格局。

    鸡西市公安局紧紧围绕“减量控大”工作目标,科学设置查控点位,精准部署警力,切实提高执法针对性、精准性,严厉打击酒驾醉驾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形成强大震慑效果。

    黑河市公安局严管严查严处违法超载,深入推进“百吨王”专项治理,全天候、全时段、全覆盖重拳严打货车严重违法,强力推进常态化货车整治,取得显著成效,从源头上消除交通安全隐患。

    安全宣传,深化重点群体

    全省各级公安交管部门常态化开展宣传教育和提示警示,全力推进交通安全宣传工作走深走实,有效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

    大庆市公安局聚焦重要节点安保工作,守正创新,在巩固发挥“七进”宣讲、各类主题宣传活动和传统媒体栏目作用的同时,积极与气象、应急管理等部门沟通联系形成气象安全提示,通过全市各级融媒体矩阵多层面、多维度宣传,进一步完善“传统与现代”宣传格局,引导群众安全出行。

    七台河市公安局结合“减量控大”的工作要求,多次深入重点运输企业进行走访座谈,通过边走访、边宣传的方式,督促企业负责人加强驾驶人安全教育、做好车辆安全日常检查、严格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完成重点运输企业备案。

    绥化市公安局深入学校、外卖行业等群体开展交通安全宣讲活动,不断提升学生以及外卖骑手的“知危险、会避险”的自我防护意识。

    厅垦区、林区公安紧盯春耕备耕重要时间节点,持续深化“美丽乡村行”交通安全巡回宣讲活动,切实增强农村驾驶人员和务工务农群体交通安全意识。

    记者:米娜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