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法治在线
    出境游强势重启 他们忙并快乐着

    民警介绍自助设备使用方法。

    □文/摄 本报记者 李爱民

    “您好,您可以在自助机领取表格,我的同事会协助您操作,保证您办事顺利。”“全市出入境接待大厅都已经取消预约办理机制了,您不用预约,可以直接到全市各级出入境接待大厅申办证件。”

    2月3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哈尔滨市道里区工程街1号的哈尔滨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接待大厅一楼咨询台前,几名市民正围着工作人员不停地问询,工作人员面带微笑,一一耐心回复。此时,接待大厅一侧的自助区,身披“志愿服务流动岗”绶带的民辅警往返在各个自助填表机前,协助指导市民操作设备。

    春节假期虽然已经结束,市民对久违的出境旅游热情依然高涨。面对哈尔滨出入境证件办理暴增,哈市出入境部门如何为群众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如何回应群众和企业对出入境管理的期待与需求?走进出入境办事大厅,答案一一揭晓。

    “太方便了,以后办港澳签注再也不用请假了。”市民陈女士开心地说,过几天,她准备去香港、澳门溜达一圈。

    原来,陈女士抱着试试看的态度走进出入境接待大厅,问询未预约是否可以办理港澳旅游签注。令陈女士没想到的是,不仅不用预约,还可以直接通过机器自助办理。“第一次使用自助设备办理签注,有点懵,好在有民警耐心指导,在其协助下,几分钟就顺利完成签注。”陈女士笑着说。

    身披“志愿服务流动岗”绶带的民辅警就像一个个停不下来的“陀螺”,在自助区内不停地“转”。同样的话语和动作,一天不知要重复多少遍,但看到市民的笑脸,他们觉得一切付出都值得,脚下的速度也更快了。

    “嗓子特别干,每天都要喝很多水,最近每天来办证的申请人都接近300人,纯答复问题就超过5个小时。”咨询台工作人员姜少杰用略带沙哑的声音对记者说,自国家移民管理局发布1月8日起优化移民管理政策措施以来,前来咨询、办理业务的市民人数明显增加,不少人都是趁着假期去旅游的。看着人来人往的接待大厅,姜少杰和搭档白杨累并快乐着。用姜少杰的话说,接待大厅人气越旺,经济复苏势头越强劲。

    “我们中午不休息,为群众办理业务。”出入境管理局受理科科长孙宏焘介绍,春节假期刚过,前来办理业务的申请人数已连续数日攀升,从1月8日至今,办证量同比增长了七倍多。

    这样的热闹景象不仅是在市局出入境接待大厅,在道里、南岗、木兰等基层出入境接待大厅同样如此。大厅内,领导值班窗口、志愿服务流动岗在岗在位,随时解答群众问询,同时,还积极为不便前来的群众提供送证上门服务。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