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法治在线
    为冰雪经济护航 助旅游市场升温
    “警察蓝”让龙江冬天格外“暖”

    □刘雪晴 本报记者 米娜

    冬季的龙江满城冰雪,满目琉璃,迎来全国各地游客为冰雪停留,赴一场冰雪盛会的热度持续高涨。据统计,仅春节期间,省内出行游客769.4万人次、旅游收入55.5亿元;接待省外游客335.5万人次,旅游收入62.2亿元,全省旅游经济增幅明显。

    随着冰雪旅游热潮的一路“狂飙”,我省公安部门全面加强冬季旅游市场秩序规范整治,围绕“吃、住、行、游、购、娱”旅游六要素,不断提升保障旅游安全、服务旅游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打造龙江最优冬季旅游环境。

    抢答题 护游前置防范在先

    正月十五,哈尔滨中央大街游人如织、熙熙攘攘,每一个街口都站着“一抹蓝”,民警的值守让游玩的旅客安全感满满。

    全省当日投入警力2.3万余人次、车辆6000余台次……

    据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奔涌而来的冰雪旅游热潮,省公安厅护游前置防范在先,部署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加强冬季旅游市场秩序规范整治,全面增强警务服务能力,保障旅游市场安全有序。精准把握我省冬季旅游特点,持续加强通往景区道路及周边道路安全隐患排查和交通秩序管控,严防发生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和长距离、大范围道路交通拥堵,全力护航龙江冰雪经济发展。

    必答题 旅行平安我来守护

    1月13日凌晨,雪乡景区突遇极端恶劣天气,路面结冰、大雾弥漫,能见度不足20米,400余辆旅游车和私家车滞留在各景点和前往雪乡的路上。

    省公安厅林区公安局亚布力、山河屯、大海林分局交警大队和雪乡护游民警数十人彻夜未眠,低速引导滞留车辆,护送2700余名游客安全到达目的地。

    用“智慧”手段解决问题,大海林分局的“智慧景区”建设大有玄机。

    雪乡派出所设置警务综合指挥中心,将公安业务资源和景区社会面监控资源进行整合,通过数据共享达到景区及周边区域全覆盖,景区旅游可视、可知、可控。

    景区派出所、交警中队“两警合一”改革,建立“一景一警”警务模式、小案快办机制、火灾隐患整改责任机制及举报机制,全面提升景区治安管理水平和警务工作效能。

    旅游景区突发警情随叫随到,救援服务随时随地。

    哈尔滨市公安局道里分局依托中央大街周边可视化平台,对辖区实现“一键式”管理;哈尔滨市公安局松北分局强化“科技+安保”举措,冰雪大世界园区执勤警力全部配备5G执法记录仪;哈尔滨市公安局亚雪分局采取“步巡+雪板巡”相结合的方式,交警巡逻车内配备应急搭火线、牵引绳等应急救援设备,加强景区治安巡逻。

    多选题 旅途舒心我来服务

    “游客您好,欢迎来到护游驿站,驿站有热水、咖啡、医药箱、拖车钩、牵引绳、防滑链等免费救援物资。”民警修宏热情地介绍。

    “沿途能看到护游驿站,有啥需要尽管和民警联系。”这样的承诺让游客竖起大拇指。海林市公安局沿途成立四个“护游驿站”,服务半径50公里,配足警力、配齐物资,最大限度满足救助和服务需要,让游客放心来、安心玩、舒心游。

    云南游客张先生和同伴在漠河北极村度过了一个难忘的春节假期,但在即将返程上火车时,张先生发现钱包遗落在住宿宾馆,尝试联系带着“旅游警察”红袖标的民警。“红袖标民警”是漠河市公安局旅游警察大队教导员刘利剑。接到求助电话,刘利剑立即赶往宾馆,在房间找到钱包,经核实无误后驱车赶往火车站,终于在登车前将钱包交到张先生手中。

    附加题 游客维权我来助推

    积极化解矛盾纠纷,切实维护游客利益,也是公安机关冬季护游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公安机关强化景区治安管理,严格规范景区各行业经营行为,会同文旅局、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严厉打击破坏旅游市场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坚决维护游客和企业合法权益。

    “打”字出头、“控”字着力、“遏”字兜底,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成立“冬季护游”专班,加大对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等违法行为打击力度,切实筑牢机场安全防线。

    救援深陷的车辆、搜救被困的游客、寻回遗失的钱物……这个旅游季民警护游的一幕幕冷暖底片,让冰雪旅游更火了,游客赞美更多了,让公安形象更美了。

    救援。本报记者 米娜摄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