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法治在线
    路博阳:警犬训导员的“警色青春”

    □本报记者 米娜 见习记者 李成茁

    “坐、卧、立……”响亮的口令从训练场上传来。循着声音的方向,可以看到路博阳和他的“考本”正在温习基础训练科目。清晨6点,在哈尔滨市道里区薛程路警犬基地,路博阳已开启他一天的工作。

    现任哈尔滨市公安局刑事技术支队警犬队副队长的路博阳,人称“龙警训犬王”,十年间,他带领着他的“战友”一起穿越重重阻碍,搜寻各种犯罪证据,保卫一方平安。

    十年训犬献青春

    一个眼神、一个指令、一个动作……它都能心领神会。

    一次抚摸、一个拥抱、一句夸赞……它都会开心满足。

    这是路博阳与警犬的交流方式,为了把警犬训练好,路博阳可谓下足了功夫,清理卫生环境,合理搭配饮食,上门拜访名师……十年间,亲手训出3头公安部功勋犬,并指导战友训出10头公安部功勋犬。

    2018年,路博阳带着警犬“考本”参加五年一度的全国警犬技术比赛。在与100多对警界精英的激烈角逐中,路博阳和“考本”展露锋芒,脱颖而出,荣获室内搜捕项目冠军。

    路博阳的警犬“战友”不仅有“考本”,还有他亲手训练的搜捕犬“无敌”、血迹物证犬“尼莫”,在历次案件中,均发挥了无可比拟的作用。

    “一次不行就十次,十次不行就百次。”训练场上,路博阳有一股拼劲儿,研究每只犬的习性,制定有针对性的训练方案,模拟实战,训战结合,提高警犬在复杂环境条件下的实战能力。

    十年间,路博阳多次到全国各地调研学习,围绕警犬追踪,猎捕训练撰写出《犬的猎捕动力与防御动力及转换时机的把握》等极具操作性理论文章,成为警界同仁警犬训练工作重要参考,在全国首创研发出警犬多功能气味搜索训练箱,并无偿向全国警犬技术行业提供技术支援。

    利用警犬提供破案线索80余条

    追踪罪犯、鉴别物证、搜毒搜爆、安保警卫、寻踪觅迹、锁迹擒凶,路博阳和他的“战友”密切协作,在多次案件中发挥关键作用。

    2018年一起杀人灭门案中,路博阳带队追踪17公里,三头追踪犬接力追踪,连续两天两夜高强度作战,将嫌疑人逃跑路线锁定;2014年一起纵火案中,路博阳利用硬地面追踪,从外围提取的足迹气味开始连续追踪一个多小时,认定犯罪嫌疑人张某,为村民直接挽回20多万元经济损失;2014年一起室内杀人抛尸案中,路博阳带犬室内搜索,不足二十平方米的地方,搜索了几百次,最终在一处拐角缝隙找到了一小块残留的血迹,经过比对直接认定杀人第一现场。

    十年来,路博阳带犬共计参加安检警卫和大型活动保卫任务4000多场次,利用警犬提供破案线索80多条,成功破案45起,参加安检安保警卫任务37次。

    无数伤疤是“战士的勋章”

    从追踪、搜索放犬训练,再到打扫犬舍,喂犬、为警犬洗澡,一套规定动作下来要花费一天时间。这样的日子路博阳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重复着。他曾说,干警犬工作,三年入行、五年懂行。而他一干就是十年。

    选择容易坚守难,凭借着一腔对于警犬事业的热血,路博阳一心扑在业务训练和使用上,研究各种先进的训练方法。训犬必须要激发警犬的兴奋度甚至是迅猛程度,在一次扑咬训练中,有头攻击性强、脾气凶悍的犬在训练中误伤到路博阳,虽未被咬到脖子,但是他的左手大拇指骨头被咬碎。工作以来,路博阳全身被犬咬伤无数,每当谈及此事他都笑称伤疤是“战士的勋章”。

    路博阳接回幼犬“考本”时,他的爱人刚刚怀孕,路博阳为了照顾“考本”,不得不忽视对爱人的照顾,直到临产都没能见上几面。妻子给女儿取名“允来”,希望丈夫每一次允诺归来的承诺都会实现。“安心工作,家中有我。”在路博阳妻子心中,虽总嘴上抱怨丈夫,但背地里却用行动默默支持。

    警犬无言,忠诚无声。在路博阳眼中,警犬和他一样,也是一名战士,必须要不惜代价,刻苦训练,打击犯罪,守护安宁。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