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龙观视野 >> 听新闻
    喃喃细语丨屏蔽父母?如何看待朋友圈里的“横线鸿沟”

    正在读研的琦琦有次在朋友圈发了有些小伤感的歌词,忘了屏蔽妈妈,结果妈妈给琦琦发了一大段心灵鸡汤……”琦琦和室友后来做了同一件事,在朋友圈给父母留下“一条横线”。


    不知道你的朋友圈对父母可见么?“我才不要爸妈监视我的生活”;“12点还和朋友在外浪,被我爸知道肯定骂死啦”;“朋友圈抒发一下心情,他俩像天塌了一样追着问我好几天。”看来,用“爸爸妈妈,我挺好的”回复父母,才是一些人的选择吧。不知何时开始,我们满腹的情绪,宁愿通过发朋友圈的方式发泄,也不愿意对父母透露。

    另一方面,父母努力地想了解儿女的生活,以及喜怒哀乐,儿女只展现好的一面,或者刻意回避,是不是会让父母多了一些担心和牵挂,让我们与父母之间的距离慢慢变远呢?

    透过新闻看心理:如何看待朋友圈屏蔽父母的现象?为什么有人不愿意向父母展示自己真实的生活?

    东北林业大学心理学教授田淑梅:其实朋友圈对父母设置不可见很正常,人们会私下里和父母沟通,不见得要把所有的事都和父母分享,亲人之间也要有心理界限,不能完全没有隐私。况且,把自己的生活通过朋友圈的方式,全部敞开给别人看,也不见得是正常的。

    有两种情况要考虑亲子关系是否出现问题,一是儿女私下里和父母沟通不畅,同时又希望得到他们的关注,就会发朋友圈故意让父母看到,二是父母总想通过朋友圈关注儿女的点点滴滴,早起还是晚睡,吃得多少,这样的做法不仅累,还透露着不信任,他们不相信儿女能管理好自己,控制感往往让儿女避之不及。

    另外,当我们存在压力时,有的人想通过朋友圈发泄一下,而有的人想分享,出于各种原因,不主动找人私下聊天,也不知道怎么缓解情绪和表达自我,干脆发朋友圈,借此得到关注,希望有人能主动找自己沟通,结果却造成错位沟通,不利于压力的改善。

    每个人的性格特点不一样,有的内敛,有的敞开,朋友圈对父母设置不可见,可以说是一种健康的选择,无关对错。有人不只是屏蔽父母,还会屏蔽其他人,也有人完全不使用朋友圈。

    当父母发现自己被屏蔽,不要一味指责子女不够孝顺、不理解父母的关怀方式,要多理解和尊重年轻人的诉求,沟通建立在和谐关系的基础上,将会事半功倍。


    《喃喃细语》

    □ 策划:林青

    □ 编辑:苏涤

    □ 审核:姜明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