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龙观视野 >> 听新闻
    我家后浪与前浪的“小品”生活,真正的强者是什么样|喃喃细语

    权力之争只存在于公司吗?不,它还隐秘地藏在家中。

    “妈,我给你换个冰箱”“不换,浪费钱”

    “我有钱”“用不着”

    “必须换”“就不换”

    “我直接买去”“你敢买我就敢砸”

    是不是很多人有着同感!对,这样的剧目可能也在你家里上演过。那大家在争什么?就是在争,看谁能把自己的意志强加在对方头上,俗称权力。



    1

    都说得了老年痴呆的老人很难缠,可雅文和患有老年痴呆的妈妈,过得犹如快乐的小品。

    一日,妈妈突然宣布,早已病逝八年的爸爸约她去看电影,她精心地打扮一番,得意地一直守在门口等着爸爸来接她。大家轮流哄劝,可妈妈就是不肯回屋。“妈,你外孙女不肯写作业,快管管她吧!”屋里传来雅文的喊声,妈妈听到二话没说,扭头回家了。

    还有一回,雅文要去参加婚礼,可妈妈拽住她就是不撒手,突然雅文哎呀一声,说:“我的肚子好痛!”急得妈妈立马就撒手了,还一个劲地催雅文的老公:“看啥热闹呀,还不赶快带你媳妇去医院呀!”雅文借此金蝉脱壳。

    每天要出门散步时,雅文总是童声童气地叫一声:“妈妈,今天是星期日,我已经写完作业了,还检查了三遍,现在你带我去逛街,好不好?”“好,妈这就带你逛街去!”

    为了激发妈妈对数数、拼图的兴趣, 雅文设置了争夺小红花的比赛,有意多输几次,妈妈越玩越开心。雅文还像小时候一样缠着妈妈,让她手把手地教自己剪小花,一个学得温暖,另一个教得幸福,欢声笑语不时回荡在家里。

    2

    一个家庭的和谐,在于拥有话语权的后浪,如何对待家里的前浪和后后浪。

    对老人,是对抗,还是跟随?

    对小孩,是控制,还是尊重?

    有些事情我们不用刻意去否认,家庭里有强弱之分,存在权力之争。老人就是老了,他们不再拥有健康的身躯、敏锐的头脑、有力的步伐,以及和新一代后浪抗衡的能力;孩子也仍然是孩子,他们的羽翼还未丰满,不足以独自应对这个世界。

    夫妻吵架,母子抗衡,起因可能是小事,但往往引起轩然大波,明显不值得。如果你知道这些都是隐秘的权力斗争,那就容易理解了。 一段关系越亲密,权力斗争可能越激烈!

    还有一种以自我伤害的方式,迫使对方接受自己的意志,看似委屈痛苦,但也隐含着要挟和权力的味道。

    3

    所以,正值壮年的后浪们,当你拥有让家人服从的力量时,他们就是一定意义上的弱者。

    只有后浪闭嘴,前浪才有更多自由的可能。

    就像文中雅文的妈妈,她的世界已经变慢,甚至变形,而周围的世界仍以常速运转着,此时的她拥有一个愿意倾听,跟随她的后浪,是一件多么幸福开心的事呀啊!

    用家人能接受的语言和逻辑,来和他们对话,这才是家庭真正的强者。

    正值壮年的你,就是整个家庭和时代的代表,多陪伴他们,多与他们对话,这是我们能够给他们的最好的礼物。

    不要代表时代疏远他们!


    《喃喃细语》节目组

    □ 策划:林青

    □ 编辑:苏涤

    □ 审核:姜明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