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冰城声音
    首次整体应用!实现多项技术突破!填补国内空白!

    近日,由哈电集团哈尔滨汽轮机厂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哈电汽轮机)参与建设的国能(泉州)热电有限公司“热电联产分级匹配梯级利用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通过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由全国能源行业权威专家组成的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项目技术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焊花四溅

    国能(泉州)项目为哈电汽轮机2003年生产制造的亚临界300MW机组,机组已连续稳定运行多年。国能(泉州)热电有限公司为满足机组大流量高参数工业抽汽需求、改善电厂内部能源使用状况、提升机组经济性能,委托哈电汽轮机对该项目两台汽轮机组进行通流改造。哈电汽轮机依托国能(泉州)项目与国能(泉州)热电有限公司、清华大学等单位联合申报了“热电联产分级匹配梯级利用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研发项目。哈电汽轮机联合相关单位通过用能技术理念、供热协同评价、新型汽汽换热器、运行参数实时优化等方面的研究,解决了燃煤供热机组普遍存在的参数匹配等问题。这些技术首次整体应用在《基于能级匹配的大容量机组高参数工业供热系统研究与工程示范》项目中,实现国内多项技术突破,填补了国内高参数供热技术领域的空白。

    客户赠送锦旗

    在国能(泉州)汽轮机组改造项目中,哈电汽轮机采用自主研发的小焓降反动式通流技术、预扭装配叶片技术、高效喷嘴工艺、一体式高中压内缸和360°蜗壳进汽铸造低压内缸、先进智慧化汽封体系(AIS)等技术,并突破性研发了适应抽汽需求的汽缸结构,保证机组在蒸汽参数不变的情况下,提高机组供汽能力,降低汽轮机热耗率,提升机组经济性能,达到“三改联动”核心目的。对于供热机组来说,这是一次技术创新,更是一次技术突破。

    哈电汽轮机通过对在役发电机组的升级改造,实现对汽轮机通流部分、供热部分结构优化,完成能源梯级利用,减少热损失,大幅提高热效率,进一步保障了设备的稳定性,提高了机组整体热效率,可有效满足日益增长的用电用热需求。据公开数据显示,国能(泉州)项目改造完成后机组供电煤耗同比下降约28克/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煤量约9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25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约800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量约700吨,有效实现燃煤机组大气污染物减排,实现能源清洁低碳,环境效益显著,为地方降低碳排放强度、减少区域碳排放总量,促进国家“双碳”目标早日实现作出了积极贡献。

    • 通讯员:朱岩;记者:李爱民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