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冰城声音
    龙粤合作巡礼之一
    将“深圳经验”转化为“哈尔滨实践”
    哈尔滨新区打样深哈合作

    □本报记者 薛婧

    你想知道当国家级新区加持深哈合作国家战略时,会产生怎样的裂变效应吗?那就走进哈尔滨新区。落地这里的深圳项目、深圳创新政策以及已经融入这里的深圳人,会带给你立体形象的回答。

    “深哈合作——新时代的伟大握手”,在深圳(哈尔滨)产业园区(简称深哈产业园)综合展览中心创意文化墙上,这几个镂空大字格外醒目。

    2017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东北地区与东部地区部分省市对口合作工作方案》,确定了深圳市与哈尔滨市建立对口合作关系。从此,一南一北两个副省级城市开启了跨越2800公里的“握手”。

    2019年5月9日,深哈两市签订《合作共建深圳(哈尔滨)产业园区协议》,确定在哈尔滨新区划定26平方公里土地上打造深哈合作首个深圳“飞地”项目。

    时下,走近哈尔滨新区江北一体发展区紫旭路,你会看到一栋栋拔地而起的楼宇延展着城市天际线,这里就是深哈产业园科创总部——深哈产业园首个启动项目,同时也是推动深哈两市合作向更高质量发展的标志性工程。

    从2019年5月启动建设,到2021年10月正式投入使用,科创总部项目用“两年崛起一座产业新城”的骄人业绩刷新“深圳速度”,塑造“深哈速度”。

    “可以说,‘深哈速度’是深圳经验与国家级新区沃土的成功融合。”深圳(哈尔滨)产业园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许华说,2019年,深圳市特区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派出包括许华在内的“9人男团”与哈尔滨水投集团派出的团队一道,成为深哈产业园的实际“操盘手”。

    “初来乍到的我们也曾一度忐忑,但是很快就打消了顾虑。”许华说,有着先行先试基因的哈尔滨新区,敢闯敢试,与他们团队带来的深圳理念、深圳作风、深圳精神相得益彰,不仅成就了“两天一层楼”的“深哈速度”,还将他们“带土移植”来的深圳先进经验进行充分吸取和转化利用。

    据悉,本着“能复制皆复制,宜创新即创新”的原则,深哈产业园坚持需求导向,累计推动126项深圳好经验、好做法在园区和哈尔滨市复制,其中招投标“评定分离”做法已经在哈尔滨全市推广应用,有效改善哈尔滨招投标政策环境。

    如今,在众多深圳企业家心中,深哈产业园就是一种“家”的存在,是了解哈尔滨、了解黑龙江的窗口,是北上投资兴业的“桥头堡”。

    不仅如此,哈尔滨新区加速构建一体化招商和投资服务体系,先后出台了“黄金30条”“新驱25条”等一系列极具含金量的惠企政策。在这些政策的加持下,深哈产业园科创总部从投用后就炙手可热。截至目前,园区累计注册企业542家、正式签约55家,签约入驻率达81.93%,其中数字经济产业占比达72.9%,华为、东软、库柏特机器人、思灵机器人等多家数字经济领域头部企业已落户园区。园区初步形成了以数字经济、生物经济为核心的产业集聚发展趋势。

    “深哈产业园是一块‘试验田’,目的就是要通过对标深圳,真正把深圳经验做法在哈尔滨复制推广,推动‘深圳经验’转化为‘哈尔滨实践’。”哈尔滨新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张弛说,新区以深哈产业园科创总部为核心,建立服务1.53平方公里、面向26平方公里、辐射新区的运营服务体系,将深圳服务企业的做法不折不扣复制到哈尔滨。

    同时,新区坚持“产业为王”“质量为本”,进一步强化项目招商引资。深哈合作以来,哈尔滨新区江北一体发展区共实施深哈对口重点开发建设项目43个,总投资1137.3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124.9亿元。

    为更好地承接深圳产业转移,新区积极赴深圳招商洽谈,同时采取常驻招商模式,在深圳设立哈尔滨新区粤港澳大湾区招商代表处,并于2020年11月建立哈尔滨新区展示服务中心,通过招商窗口前移、主动对接、服务先行,进一步推进了招商引资的深哈合作。截至目前,哈尔滨新区展示服务中心共举办粤商会、行业协会经贸交流等活动30场,签约落地项目5个,招商储备项目85个,接待到访企业180余家、近2000余人次。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